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多措并举抓好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4-07     · 城中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2024-03-28     · 城中区:三举措全力推进“格桑花暖心工程”    2024-03-18     · 城中区: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工作稳步推进    2024-03-08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正文

抓好疫情防控基层防线 西宁市城中区层层联动全力抗疫

2020-02-05 10:47  点击:[] 来源:

“农村(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才能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南川东路街道兴旺社区党委书记杨金花说。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刻,连日来,西宁市城中区充分发挥农村(社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全面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村口设路卡 广播循环播 全民抗疫力量足

“各位乡亲、社员和党员干部们,大家过年好。为了有效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村里传播,请大家不要出门拜年,过年期间社火演出等活动一律取消。同时,村口已设立‘路卡’,每天安排党员同志们进行值班,禁止外来车辆和人员出入……”上午8时,西宁市城中区总寨镇莫家沟村党支部书记莫伟邦亲切的青海话从村广播大喇叭里传出。

“师傅你好,请问你是从哪里来?要去哪里?有没有发烧等情况?”在村路口“劝返点”,由党员组成的疫情防控监督员们耐心询问过往车辆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人员车辆信息,劝返外来人员。

莫家沟村党支部书记莫伟邦带头设卡劝返外来人员,并进行人员登记、车辆消毒工作。图片由西宁市城中区委宣传

“一开始村民觉得我们有些小题大做了,会经常问,到底疫情有多严重,过年了还不让出门?”莫伟邦说,群众对疫情的认识不足,很有可能放松警惕,造成不良后果。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精准摸排、联防联控是关键。为了将防控工作做到位,莫伟邦带领全村30多名党员干部向村民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温馨提示》等宣传材料,并在村里悬挂宣传标语,呼吁群众注意防范疫情,同时充分利用微信、QQ群等平台,及时为村民解答疑惑30余次,推送疫情动态、防控常识、健康知识信息等100余条,得到了广大村民的点赞。

各社区联动 严守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让我们勤通风、勤洗手,还教了六步洗手法”“社区工作人员耐心讲解医用防护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的区别,还教大家如何正确戴口罩”“尽量不要出门,避免去人群密集或空间密闭的地方”……在礼让街街道长江路社区,居民们纷纷对社区党员和工作人员的入户宣传点赞。

社区工作人员走上街头宣传。图片由西宁市城中区委宣传部提供

在兴旺社区,连日来,社区党委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抓实外来人员信息摸排及进出小区人员登记工作。积极发挥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居民党员的作用,通过在小区设立体温检测岗、来访登记联络点、走亲访友劝返点等措施,加强对小区出入人员情况监测。党员干部通过建立微信群、电话告知、张贴温馨提示、上门摸排等多种形式对辖区内武汉来宁重点人群、发烧感冒人员、重点怀疑人员进行摸排登记,确保入户排查一户不差,入宁人员登记一位不漏。

在南滩街道南山社区,社区党员通过走访宣传、积极劝导等方式引导小区及物业公司关闭侧门,只留1个门进出居民,并配备体温仪2台,对进入小区的居民进行体温检测。在辖区楼院增设“废弃口罩消毒用品投放点”,积极引导辖区居民定点投放废弃口罩。每日对小区院内、电梯间、垃圾投放点等场所至少消毒2次,彻底清除各类垃圾杂物,确保不留卫生死角。

多股力量协同 全力推进疫情防控

为有效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输入和扩散蔓延,西宁市公安局城中公安分局严格落实交通管控、应急服务、社会面管控等各项针对性防控举措,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在G0612高速平安西收费站等交通要道设立疫情防控卡点,按照“逢入必查”的原则,出动警力165人次,对入宁车辆、人员、物品开展24小时排查。截至2月1日,排查过站车辆3415台(湖北牌照车辆0台),排查人员6248人(湖北籍人员0人),协助社区做好体温检测6248人,移交卫健部门1人。同时,向辖区定点医疗机构、镇办、社区派驻警力,做好医疗正常秩序维护、疫区来宁人员排查、登记报备等工作,切实预防、控制、减少疫情发案,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同时,充分发挥“24小时平安在线”打防管控应急处突专业队伍作用,加大辖区社会面巡逻工作,尤其加强对中心广场、莫家街、麒麟名都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检查,督促管理人员做好自我防控,提醒告知群众强化防范措施,对饭馆、商铺、药店等人员流动性较大场所加强治安管控和督促,联合辖区8个派出所,组织开展街域路面常态巡逻,做到有警出警、无警巡逻。

截至2月1日,“24小时平安在线”出动警力166人次,出动车辆35台次,街面排查人员159人(湖北籍人员0人),入户排查人员246人;检查车辆88台(其中湖北牌照车辆4台),检查宾馆落实“四实”登记58家,掌握疫区返青人员住宿动向24人,协助做好生活超市、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体温检测138人。通过以上措施,截至目前,城中区未发生扰乱医疗正常秩序、非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案件。

通过网络平台的传播力和覆盖面,城中区发挥全区311个“邻里牵手”微信群信息发布、辟谣、宣传、回复群众关切问题等作用,在“邻里牵手”平台实时推送《加强外地来宁人员排查管理工作的通告》《疫情处置工作紧急通告》等文件和疫情线索摸排举报电话、疫情防护知识等信息500余次,提高辖区群众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正确认识,引导群众积极举报外来人员线索,及时掌握最新情况。

上一条:以爱战“疫” 加油中国 ——小手拉大手 抗“疫”并肩走 逸夫学子在行动 下一条:鼠年逐梦,幸福中区/城中区冬春季文化旅游活动一揽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