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多措并举抓好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4-07     · 城中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2024-03-28     · 城中区:三举措全力推进“格桑花暖心工程”    2024-03-18     · 城中区: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工作稳步推进    2024-03-08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正文

城中区:文明实践系群众 志愿服务迎新春

2021-02-22 10:32  点击:[] 来源:

春节期间,城中区着眼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从文化、科技、卫生、文艺等方面多措并举,开展形式多样的春节志愿服务关爱行动,让春节更温暖!

启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城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总寨镇莫家沟村举办以“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为主题的2021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丰富多样的惠民活动“捂热”了冬日乡村。当天,城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文艺、卫生、法律、文化等志愿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帮扶活动。各同时,还准备了20余种常见药品免费发放给村民。辖区文明单位向12个行政村和总寨镇捐赠了近14万元的各类物资。此外,城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为乡亲们送去了精神上的新年“贺礼”——蒲公英宣讲队现场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普及换届选举、法律、教育、民族团结等方面的政策知识,邀请道德模范讲述文明故事;城中区文化馆送来精彩的文艺节目,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爱心义剪”“伸出温暖的手、奉献火热的心”

2月3日,城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道德模范志愿服务队前往总寨镇王斌堡村,为孤寡老人和残疾群众开展了“爱心义剪”“伸出温暖的手、奉献火热的心”等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此次活动共计为老年人理发30余人次,为3户孤寡老人擦洗了玻璃,广大村民感受到了和谐社会对老年人的关怀。活动后,志愿者们也纷纷表示将此项活动一直坚持做下去,不断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内容,进一步传递正能量,让尊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影响更多的人!

奉献“微能量” 点亮“微心愿”

2月5日,城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队、总寨镇总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20余名党员志愿者结合“我们的节日·春节”,开展圆梦“微心愿”活动,力所能及为村里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实现微心愿。城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总南村党员志愿服务队向4名老人送去了价值1125元的米、面、油、衣服等,让老人们度过一个祥和、温暖的春节。通过活动,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让困难群众真正享受到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在生活上切实感受到了温暖、得到了实惠。

弘扬传统美德、共度“第一个生日”

2月7日,城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道德模范志愿服务队前往莫家沟村为三位孤寡老人庆祝生日。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了解了三位老人的基本情况,他们平均年龄在80岁以上,生平第一次吃生日蛋糕,面对志愿者们的生日祝福,三位老人抓住志愿者的手,再三感谢。通过这次为孤寡老人庆祝生日,让老人切实感受到满满的温暖,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辖区孤寡老人的关怀和爱护,营造了全社会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抗击疫情爱卫同行,环境整治文明有我,健健康康迎新年”

春节前夕,城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辖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市区直联点单位、文明单位开展以“抗击疫情爱卫同行,环境整治文明有我,健健康康迎新年”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活动当天,29家市直联点单位、34家区直联点单位、72家文明单位,共300余人深入社区为辖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在居民楼院、背街小巷、河道两岸、垃圾投放点、公共场所进行了卫生清理和消毒,通过在市场、小区楼院、辖区四大路段进行不定期的发放宣传单,张贴“致居民的一份信”和社区疫情防控二维码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畅通省外回宁人员信息报送热线,多措并举,织密疫情防护网。

走访慰问送温暖 弘扬文明新风尚

1月15日,城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青海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在南滩街道办事处开展了以“走访慰问送温暖·弘扬文明新风尚”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当天,城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和青海退役军人服务队志愿者慰问了辖区困难职工和孤寡老人。为他们带去了米、面、油和慰问金,并与他们亲切交谈细心询问近况,叮嘱他们保持身体健康,鼓励他们乐观地面对生活。

欢欢喜喜闹新春 安安全全过新年

为满足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引导未成年人自觉践行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社会公德,让未成年人在快乐、充实的活动中提高道德素质,增强法律意志品质,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城中区石坡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以“亲子阅读 最美时光”“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主题的假期实践活动。南滩街道建新社区新时代实践站依托各类资源,不断创新载体,精心组织开展青少年法制安全讲座及青少年文化活动。为孩子们存在的安全问题和隐患进行安全教育知识讲座,对应当注意的防溺水、道路交通、用电安全、防火等安全知识做了全面的诠释,帮助孩子们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的保护能力。

迎新春 送春联

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城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全区文艺志愿者开展了以“我们的节日——春节”为主题的“迎新春,送春联”活动。金十字社区书法志愿者开展了“义务送春联”活动,为辖区老旧楼院、网格长、楼长、高龄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送去了寓意喜庆、饱含祝福的春联及“福”字,让居民们切实感受到我国的传统文化和浓浓的节日气息,红红火火过大年。城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工商联邀请退役老兵书法家,为部分退役军人、伤残军人、优抚对象书写春联和福字,拉开了“迎新春,送春联”迎新春慰问活动的序幕,将浓浓的年味和真诚的祝福送到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家中。

城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总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党员志愿先锋队在春节来临之际,结合辖区实际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操办红白喜事流程、具体标准、奖惩措施等,发放张贴操办红白事流程图150余张,建立“移风易俗承诺书”“操办婚庆(丧葬)事宜报告表”“操办婚庆(丧葬)事宜办结情况表”等制度,对红白事范围、规模、礼金进一步予以上限限制,平均每宗红白事花费可减少3000—5000元。为确保移风易俗有章可循,32个村完善村规民约等“一约四会”规章制度,并在各村人流密集醒目位置长期公布,群众知晓率已达90%以上。

 

上一条:城中区召开作风建设推进会 下一条:城中区开展2021年“春节”节前综合督查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