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多措并举抓好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4-07     · 城中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2024-03-28     · 城中区:三举措全力推进“格桑花暖心工程”    2024-03-18     · 城中区: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工作稳步推进    2024-03-08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正文

城中区:高效核酸采样 创新又暖心

2022-04-19 20:17  点击:[] 来源:

4月14日,市指挥部安排部署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以来,城中区高度重视、高位谋划、高效推进,全区上下以战斗姿态投身到疫情防控中,站在隔离点管控、核酸检测、卡口把控等急难险重任务的最前沿,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最实举措,优质高效推动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见效。

疫情防控指挥部高速运转,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迅速部署落实,对全员核酸检测操作流程进行桌面推演,分析各环节人员、物资配备情况,明确采样点负责人、信息采集员、秩序维护、后勤保障、环境消杀、送检转运和上门采样等7类人员责任。县级领导干部联点核酸检测点位,解决采、送、检、报各环节遇到的问题,抓实现场调度、人员配备、车辆调配、采样点设置、物资保障、群众动员等工作。成立干部下沉支持抗疫和核酸检测工作专班,科学调度各级党员干部下沉力量,对用人有缺口且下沉单位力量不足的,按照“先街道调剂、后区内补充、再市级统筹”的原则,跨区域调配力量,杜绝空白点、消除薄弱点。赋予各街镇对下沉干部“一线指挥权”,对下沉力量进行调配。同时,加强各部门、各街镇协调配合,根据辖区小区楼院、人口分布、空间布局等因素,在8小时内连夜协助完成121个核酸检测点位,355个采样台搭建工作。紧急培训355名信息采集人员,为每个采样点配备充足的专业采样、信息录入和秩序维护人员。全力保障采样秩序维护、防护物资及人员、试剂的运输需求,统筹3000余名党员、团员、退役军人和志愿者,242辆出租车,30辆大巴、6辆应急物资转运车,陆续向全区29个社区、32个村集结,每个村、社区组建1支下沉服务队,每个下沉单位明确1名联络员,每个核酸采样点指定1名现场负责人,队伍各就各位。

本次核酸检测中,我区不断优化备、采、送、检、报流程,按照就近、就便、率高的原则,6400余名社会各界力量按照指挥员、监督员、引导员、扫码员、采样员和送检员岗位合理分配。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冲锋在前,志愿者齐心战“疫”、风雨同行,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各采样现场操作规范、秩序井然、运转高效,在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着伟大抗疫精神。14日晚,全区党员干部加班加点,通过“邻里牵手”微信群、流动小喇叭、上门发传单等方式“连点成网”,扎实开展“敲门行动”“扫街行动”,详细告知居民群众采样点注意事项,提前发布张贴“个人采样码”,对于卧床不能出门的老人、病人,安排医务人员上门采样,确保核酸检测采样不漏一人。在核酸检测现场,从入口处登记、核酸采集、到出口返回,均有志愿者全程服务和引导,保持安全距离,有序等待检测,有效分流检测人群。同时设置“绿色通道”,引导老年人、残疾人、儿童、孕妇等优先采样,专门为“一老一少”群体现场录入信息,确保采样期间不扎堆、不排长队,衔接合理、有序高效。核酸检测样本“守护者”及“搬运工”核酸送样员争分夺秒,及时送样。并号召辖区“两代表一委员”、党员、退伍军人纷纷加入“大白送样员”的工作,根据人口密度、地理位置等情况,到点封箱、到点送样、到点转运,278辆送样车开足马力与时间赛跑,将交通线连成运输网,将送样“长跑”变为“接力短跑”,极大提高了送样送检速度。

始终坚持从“快”字着眼,从“细”字落实,启动战时应急响应机制,简化物资分配下发程序,成立10支防疫物资配送小分队,为全区检测点配送口罩、防护服、酒精等防疫物资20万件,应急帐篷346顶,四角帐篷150顶。加强储备管理,物资储备底数清、数量准,截至目前,储备应急帐篷、防疫口罩等各类防疫物资901744件,其中,防护类793187件,消杀类103597件,设备类1864件,器械类3096件。同时,积极协调市疫情指挥部,申请调拨应急帐篷260顶,各类防疫物资21.7万件。为保障抗疫一线人员的吃住问题,建立全区酒店行业管理台账,第一时间协调住房1500余间,为核酸检测医护人员提供爱心早餐1100余份,为各采样点配餐13343份。提前印制车辆通行证450张、工作证2300张,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统筹安排出租车242辆、大巴车30辆、公交车6辆,用于核酸检测期间核酸样本转运,医务人员接送和应急物资调配。同时,针对当前物资多、车辆少的问题,按照“服务上门、就近配送、分片管理、包片负责”原则,组建“城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直达车”车队,服务全区采样台防疫物资配送工作,力求实现“5分钟内配送到位”目标,4月15日累计配送一线防疫物资1万余份。

来源:城中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

上一条:党员宣誓守初心 疫情防控担使命 下一条:“城中区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团” 开展“三送”服务进校园活动啦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