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多措并举抓好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4-07     · 城中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2024-03-28     · 城中区:三举措全力推进“格桑花暖心工程”    2024-03-18     · 城中区: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工作稳步推进    2024-03-08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正文

城中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全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工作

2023-06-02 10:11  点击:[] 来源:城中在线

近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全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工作情况专题询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常委会委员及部分人大代表参加会议,区政府分管副区长和25个区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到会应询。

专题询问前,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了详细的工作实施方案,组织部分人大代表通过定向走访、明察暗访等方式,对辖区部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早市、夜市的食品摊贩进行调研,梳理全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广泛征集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

专题询问会上,学习了《青海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传达了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工作要求,观看了调研视频。在听取区政府关于开展全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工作情况的专题汇报后,与会委员及人大代表聚焦如何发挥区食安委的协调联动作用、如何以优质服务促进食品摊贩的问题整治、如何运用“全科网格”做好食品安全线索的收集运用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从不同角度进行现场询问。期间,不时有人大代表就相关问题进行追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化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财政局等负责人逐一做了应询答复。

询问结束后,就应询情况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满意度为96%。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认为,本次询问严格依法、调查充分、准备精心、聚焦问题。被询问单位面对问题不遮掩,实事求是、正面诚恳地回答询问,提出了务实的办法和措施,达到了预期目的。

会议要求,一要持续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重大要求,严格按照省市区委部署安排,切实担负起食品安全政治责任。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加大对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用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全方位、多维度开展普及宣传,有效提高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和经营者的诚信意识。二要持续规范食品经营活动。针对存在问题,通过开展责任约谈、集体约谈、加大日常巡查频次等措施,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牢固树立食品安全意识。加强食品添加剂使用监管,防止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严格对小作坊生产原料的采购、储存、使用管理和对生产加工、产品包装、产品销售等关键环节进行风险管控,严格执行行业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和小作坊加工场所卫生规范,保证生产环境卫生、生产设备清洁、生产管理合规。三要持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在农副产品种植、水产品养殖等环节,要严防农药残留超标,消除食材源头隐患。加强食品加工原材料、半成品来源追溯体系建设,以全链条、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管模式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全面加强网络外卖配餐管理工作,联合第三方外卖平台,加强对网络配餐入网餐饮经营店的审核力度。开展“你点我检”和随机抽检活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查,积极主动回应。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扩大“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面,积极推进食品安全科学监管。四要持续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区食安委要完善部门联动监管机制,成员单位协同配合、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形成责权明确、联系紧密、配合有力的监管体系,共同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各成员单位要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和业务水平。相关部门在依法查处各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同时,加强对流动摊贩的人文关怀,在不影响市容市貌的前提下,发展餐饮消费新模式、新载体,让城市秩序与“烟火气”同行。要进一步帮助生产卫生条件良好、产品质量达标的小作坊拓宽销售渠道,拓展地方特色小吃品牌,增加经营收益。

上一条:严格特设监管 全力护航高考 下一条:城中区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拉开帷幕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