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多措并举抓好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4-07     · 城中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2024-03-28     · 城中区:三举措全力推进“格桑花暖心工程”    2024-03-18     · 城中区: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工作稳步推进    2024-03-08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城中新闻>>正文

城中区:强化财政收支管理 确保基层平稳运行

2020-09-14 09:36  点击:[] 来源:

为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进一步优化财政资金使用结构和方式,城中区积极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坚持以收定支,遵守预算管理制度,从严从紧管好财政支出,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和税收征管,严防资金低效无效、闲置沉淀等现象发生,做好各项增收节支措施,确保地方财政收支平稳,兜牢基层民生底线。

“算好账”积极应对收支压力。严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做到应收尽收、应减尽减,完成好“六保六稳”工作任务。截至8月底,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092万元,增长21.7%。分析收入情况:非税收入完成3611万元,占财政收入总量的5.8%,下降52.9%,税收收入完成58481万元,占财政收入总量的94.2%,增长34.8%。分析收入组织部门:区税务局组织收入60075万元,增长32.6%,区财政局组织收入2017万元,下降64.9%。城中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84400万元,增长7.3 %,其中:民生支出70016万元,占支出总量的83%。

“保重点”争取各类项目资金。为保障基层运转、民生发展等重点支出,及时对接省市对口单位,促进项目实施,力争得到中央省市资金支持。截至8月底,争取省市各类专项补助资金45024万元,完成市定年度目标任务的74.8%,争取到专项债券资金17000万元(水井巷商业旅游街区建设项目8000万元,城中区体育中心建设项目2000万元,城中区养老中心项目7000万元)。2020年争取抗疫特别国债15713万元,全区地方政府债务指标控制在预警线以内,风险监测指标处于安全区域。

“压一般”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持勤俭办事、厉行节约,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除重点和刚性支出外,其他一般性支出按省市财政下达的比例进行压减,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精神,继续以服务政府工作为中心,以规范采购行为为重点,全力做好区级行政事业单位的采购服务。截至8月底,完成全区政府采购货物、服务、工程项目预算资金12555万元,实际采购金额12135万元,节约采购资金420万元,节约率约3.5%。

城中区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受疫情及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压力的影响,仍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一是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和刚性支出不断加大的矛盾凸显;二是资金使用绩效和财政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今后的工作中,城中区将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着力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纾困企业负担,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切实减轻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税收负担。积极申请政府债券工作,加快政府债券资金支出,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切实抓好地方组织收入。严守组织收入原则和税收征缴工作纪律,坚持“应收尽收”与“应减尽减”相结合,强化收入征管。加强与税务、自然资源等部门沟通联系,把握好组织收入和节奏,依法依规组织非税收入,努力完成全年收入目标任务。三是大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大地方自有财力、上级转移支付、新增政府债券等统筹力度,着力保障好脱贫攻坚、绿色发展、疫情防控、污染防治、民生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重点项目支出需求。四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逐步将绩效管理范围覆盖所有财政资金,确保预算绩效管理延伸至基层单位和资金使用终端,在更高水平上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

上一条:城中区纵深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下一条:城中区“人员大培训、岗位大练兵、环境大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