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三举措全力推进“格桑花暖心工程”    2024-03-18     · 名单公布!中区一街道办事处上榜    2024-03-12     · 城中区: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工作稳步推进    2024-03-08     · 城中区:打造“数字化”社保服务新路径    2024-03-06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城中新闻>>正文

全省首次!城中区开展“应急救援员”培训

2021-01-07 09:00  点击:[] 来源:

1月6日,城中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全区60多名应急救援骨干,开展为期两周时间的线上线下“应急救援员”培训班。培训着力从单灾种应急救援队伍向多灾种综合救援队伍拓展,通过“线上+线下”“互联网+应急指挥”“理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力争全面打造一支能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专业队伍。

“线上+线下”,助推应急队伍“综合性”建设

按照“全灾种”“大应急”的思路,着眼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特别是大幅提升多灾和巨灾的应对能力,城中区应急管理局组织了全省应急管理系统首次“应急救援员”培训。此次培训班以贴近应急处置实战为主,课程设置主要有应急管理基础知识、灾害与事故基础与应对、应急救援员救援技能、医疗急救理论、地震救援程序方法、绳索技术及应用、急救心肺复苏、急救搬运训练、破拆、搜索、支撑、顶撑和灾害评估、演练组织等内容。线上理论学习共59学时,线下实操16学时,帮助学员在认识应急救援、运用应急救援、掌握应急救援等方面整体提升。

“互联网+应急指挥”,助推应急队伍“智能化”建设

以西宁市城中区信息指挥中心为依托,城中区将打造全区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指挥系统;进一步完善城中区应急体系建设,完善城中区应对突发事件总体预案及公共卫生、防火防汛、危化品生产安全事故、特种设备、自然灾害救助等10部应急预案;争取4000万抗疫特别国债,启动城中区应急物资储备库项目,筹备建设较为完善的标准化应急物资储备库;将建立以抢险救援装备、综合保障装备、个人防护装备、医疗防疫装备等为主的装备保障体系和大型救援装备统筹调用机制,加强应急救援物资储备管理,全面提升队伍装备物资保障水平。组织编制《城中区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基本名录》,加快物资储备库建设、购置计划编制工作,提高突出事件应急救援能力。

“理论+实操”,助推应急队伍“专业化”建设

按照“专常兼备”的要求,城中区应急管理局进一步细化应急队伍统计框架、类别、区域等有效信息,充实应急处置专家队伍,着手研究制定应急队伍培训和演练计划,合理整合政府、社会、企业救援力量,组建以消防救援、大型企业及民兵应急救援力量为主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总结防灾减灾救灾的经验做法,加强与生态、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的协调联系,把现代信息手段和传统手段有机结合起来,健全监测预警、群测群防、联防联动机制,持续强化网格化管理和预警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完善《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制度》,全面实行24小时领导在岗值班和应急力量备战备勤制度,拓宽信息收集报告渠道。

下一步,城中区应急管理局将持续着力提升应急综合保障能力,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有保证,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上一条:城中区召开“强制干湿分离”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城中区:精准“把脉”为“两委”换届出“良方”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