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三举措全力推进“格桑花暖心工程”    2024-03-18     · 名单公布!中区一街道办事处上榜    2024-03-12     · 城中区: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工作稳步推进    2024-03-08     · 城中区:打造“数字化”社保服务新路径    2024-03-06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城中新闻>>正文

城中区以四个“全覆盖”破解公务员平时考核难题

2021-02-02 10:28  点击:[] 来源:

城中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考核要把功夫下在平时的重要要求,严格执行《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青海省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等相关规定,不断强化公务员平时考核力度,制定了《西宁市城中区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有效解决了公务员平时考核“考什么”“怎么考”“考多少”“如何用”四道难题,激励全区公务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评价全覆盖,标准设置更加科学,着力解决考核内容“简单趋同”难题。立足被考核对象“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进一步细化考核指标,使日常考核更为科学。对干部“德”的评价,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对干部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行的了解;“能”的评价突出综合考评干部的岗位适应,综合业务、创新思维和突发事件处理能力等;“勤”的评价统筹考虑干部学习态度、出勤情况、钻研精神和奉献精神等方面;“绩”的评价根据不同岗位,考评干部工作压力、工作时长、工作效率和工作成效;“廉”的评价主要考虑干部“八小时内”的廉洁自律情况和“八小时外”的现实表现。同时,对执法部门、窗口服务单位、镇(街道)提出差异化评价标准,要求各单位根据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作为本单位公务员日常考核的量化标准。通过量化评价,结合日常掌握了解,区委组织部形成了日常考核优秀公务员名单,为精准画像公务员提供了真实有力的依据。

指标全覆盖,评价依据逐步精准,着力解决考核要素“比量齐观”难题。注重对考核对象工作环境、工作性质、客观原因等要素的分析研判,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对公务员平时表现的影响,合理评价公务员个人成绩和集体荣誉。如公务员季度考核评价为“优秀”时,合理分析干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时的现实表现,是否存在政治素质、事业心、责任心较差,是否能够胜任本职工作等,及时发现并处理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两面派”;在公务员考核不理想时,不盲目定性,通过与本人谈话了解,掌握其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分析是否因工作方法不得当等因素导致工作完成效果不好等,通过综合研判后再做出公平公正评价,切实为做出牺牲、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将公务员日常考核指标细分为共性指标、个性指标和动态指标,要求公务员除了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按时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和阶段工作目标外,更要有承担的临时性、突发性工作任务的使命担当。同时,着重在实际工作中深入了解公务员现实表现,加强对工作典型案例分析,特别是重要事件、紧要关头、关键时刻的表现,掌握公务员的个性特点、能力特长和干群口碑。

方式全覆盖,评定手段呈现多元,着力解决考核办法“陈旧单一”难题。年初为全区非领导成员公务员发放《干部考核纪实手册》,采取“定计划、月纪实、季小结、季考核、季反馈”方式,要求被考核对象及时、准确、详细地列好工作目标、总结工作成效,实事求是进行自我评价,由各单位开展政治素质测评,并根据所承担工作的重要程度从“1分到5分”赋予5个不同权重,再由单位分管领导或领导班子结合日常了解、群众评价以及服务对象意见等情况综合研判,审核评鉴,确定考核结果。同时,注重多角度了解公务员口碑,利用日常调研走访、班子分析研判等契机,进一步掌握公务员日常表现,并在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中,采取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一线了解、利用区委督导组一线反馈、县级领导干部联点 督导一线识别、各用人单位一线评价、专项考察组一线调研考察“五个一线工作法”,深入了解公务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现实表现,在年度考核中,66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公务员被评定为“优秀”等次。

效能全覆盖,导向作用日趋凸显,着力解决考核结果“束之高阁”难题。注重发挥日常考核的导向、激励和匹配作用,强化结果运用,及时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结果在全区范围内通报,同时予以嘉奖、兑现奖励,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有效机制。将日常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提拔任用、职级晋升、奖励惩戒等方面的重要依据。结合全区目标考核情况和日常考察了解,在公务员年度考核中,将优秀名额向优秀班子进行倾斜,并从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的公务员中,提拔、晋升职级51名,从目标考核优秀班子中提拔使用科级领导干部8名,办理职级晋升44名。对全区目标考核排名靠后的4个领导班子组织开展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形成研判报告,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上一条:城中区:关爱老兵,我们在行动! 下一条:城中区全链条打造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活水池”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