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多措并举抓好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4-07     · 城中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2024-03-28     · 城中区:三举措全力推进“格桑花暖心工程”    2024-03-18     · 城中区: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工作稳步推进    2024-03-08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城中新闻>>正文

城中区教育学前教育发展跃上新台阶

2021-02-23 09:21  点击:[] 来源:

“我家小区旁边新建了一所公办幼儿园,我们家孩子以后上幼儿园就方便多了。

“我们小时候从来没上过幼儿园,整天不知道干什么,现在我们农村都修建了幼儿园,孩子们在幼儿园玩得好、吃得也好……”

……

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更是一项重要的教育民生工程。近年来,城中区学前教育事业获得了长足发展,但也面临着发展不均衡、教育资源匮乏、管理体制不健全、教师队伍不稳定等问题和困难。为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城中区以“城乡并进、区域均衡、普及普惠和全面发展”为目标,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弱项,提高普及普惠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幼儿园的需求。2020年,经青海省教育厅评估公示,城中区被评选为全省首批学前教育先进区县,全区学前教育发展朝着优质均衡大步迈进。

扩大教育资源

从“源头”提高学前教育社会供给

“十三五”期间,城中区按区域、分步骤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先后建成了覆盖城乡的西宁市城中区第一幼儿园、清水锦苑幼儿园、塘土湾幼儿园3所幼儿园,向社会提供近千个公办幼儿学位,有效缓解幼儿园周边学龄前儿童入园难问题。小区配套园是增加普惠资源的重要阵地。城中区严格贯彻落实《青海省2020年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相关要求,对照治理进度,完成百韵华居小区金睿第一幼儿园降费转普工作,稳步推进香格里拉城市花园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确保新建幼儿园按计划于2021年春季完成开学招生工作。同时,辖区内红星天铂小区和万科小区的2所配建公办幼儿园已开工建设,建成后将移交教育部门办成优质普惠公办园,满足群众就近入园需求。“今年我家孩子刚好到了入园年龄,之前一直因‘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头疼,现在正好家门口的金睿第一幼儿园降费了,这里不仅离家近,还减轻了我家的经济压力,感谢政府对学前教育的重视。”家住百韵华居小区的市民赵先生说。

城中区教育局副局长叶渊博介绍,截止2020年,城中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已达到107.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3.8%,公办在园幼儿数占比由不足20%发展到31.3%。城中区学前教育正在向“普及普惠,优质安全”的改革发展目标迈进。

探索运行模式

从“体制”提高学前教育教学质量

据了解,城中区为更好地发挥公办园示范、引领作用,突出集团化办园联研、指导、引领、互动的优势,按“捆绑管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强带弱,共同发展”的集团化办园思路,依托城中区保育院现有资源,尝试推进“一套班子、多个园区、统一管理、市场运行”的管理模式,并计划于今年开始,在城中区保育院和城中区第一幼儿园集团化办园基础上,将香格里拉幼儿园、清水锦苑幼儿园和塘土湾幼儿园统一纳入公办集团化办园范围,不断扩大全区优质公办学前教育公共服务受益面。

近年来,城中区实施“城乡牵手 精准帮扶”项目,破解了城乡学前教育发展不均衡难题。辖区省委幼儿园、省政府幼儿园、市一幼、区保育院、爱尚、龙源、金摇篮七所优质示范幼儿园与七所农村幼儿园开展结对帮扶,积极引导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向农村辐射与拓展,补齐总寨地区农村学前教育短板。在不断提升农村学前教育办学硬件条件的同时,采取公开选拔优质公办幼儿园青年骨干教师任“公建民办”幼儿园兼职园长助理等措施,真正将热爱学前教育事业、理念先进、业务精湛和熟悉管理的年轻骨干教师选派到农村薄弱幼儿园,实现“互助共赢、交流联动、捆绑整合、均衡发展”。

为促进城乡教育公平,构建农村公办学前教育网络,保障总寨农村地区幼儿公平接受优质公办学前教育的期盼,城中区通过对现有农村民办幼儿园改制方式,依托村集体现有场地和公办小学闲置校舍资源,完成对7所农村幼儿园的改制工作,逐步实现“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以上”的发展目标。使全区适龄儿童接受基本的、有质量的公办学前教育。

聚焦发展难点

从“软件”提高学前教育队伍实力

在不断提升农村学前教育办学硬件条件的同时,城中区注重农村学前教育软实力的发展,采取公开选拔优质公办幼儿园青年骨干教师任“公建民办”幼儿园兼职园长助理等措施,真正将热爱学前教育事业、理念先进、业务精湛和熟悉管理的年轻骨干教师选派到农村薄弱幼儿园,搭平台促成长,实现城乡学前教育双赢目标。城中区将民办教师职称评定、评优评先和业务培训纳入教育发展整体目标,同规划、同实施、同发展,全面消除不同办园体制、不同教师身份和不同类别园所间发展壁垒,提升全体幼儿教师职业归属感、幸福感和认同感,构建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工资收入、各项待遇都不错,自然要好好干下去”今年已经35岁的李老师自师范学校毕业后,先后从事过不同的行业,应聘到幼儿园做教师后,她决定坚持走到底。

与此同时,为促进学前教育长足发展,城中区教育局从“人”上着力,以提升师资队伍培训为突破口,成立8个学前教育教师培训实践基地,按植根本土、统筹安排、分层推进的发展思路,强引领、优体系、补短板和促师资,全区各级各类幼儿园依托基地,锐意进取,主动作为,积极提升,形成全区学前教育“千帆竞发 百舸争流”的新局面。

为更好地提升全区幼儿教师的教育理念,树立科学学前教育观,在全区范围内遴选有志于学前教育事业的优秀教师成立名师工作室的基础上,外借城中区学前教育专家智囊团之力,内培本土优秀草根名师,以点带面开展区域大教研、教师技能评比、园本教研等活动,有效促进了城中区幼儿教育人才梯队培育。“今年,我们还将继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为教师创造更多学习、培训、观摩的机会,让她们真正开拓视野,提高整体素质。”城中区教育局副局长刘静茹说。

城中区副区长刘晓萍表示,下一步,城中区委、区政府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牢牢把握公益普惠方向,不断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以更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宽广的视野和更求真务实的态度,植根中区沃土,不断开拓进取,为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注入中区动力。

上一条:中区新增就业6362人 下一条:城中区仓门街街道:“我的梦•中国梦”主题诗歌朗诵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