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三举措全力推进“格桑花暖心工程”    2024-03-18     · 名单公布!中区一街道办事处上榜    2024-03-12     · 城中区: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工作稳步推进    2024-03-08     · 城中区:打造“数字化”社保服务新路径    2024-03-06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城中新闻>>正文

城中区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2021-10-03 01:26  点击:[] 来源:

9月份以来,西宁市城中区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部署和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统筹全区各级党组织的资源和力量,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突出部门行业特点,坚持“三个聚焦”,丰富学习教育宣传载体,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月活动,凝聚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意识,感恩奋进、拼搏赶超,为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中央活力区创造团结稳定和谐的环境。

聚焦“履职尽责”,高位谋划示范引领。以贯彻落实统战工作条例为牵引,区委常委会率先示范,以学习教育、审议研究、听取汇报方式,2次常委会安排3项涉及统战、民宗议题,并对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活动”提出部署要求。区委中心组示范引领,组织全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农村社区、医院学校等160余人,邀请市民委主要领导以“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题专题辅导讲座。区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深入西宁凤凰山拱北、南山雪域林卡、教场街基督教堂、西宁大佛寺等地宣讲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调研内部管理、安全防范、环境建设、宣传教育等。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3项7条学习宣传任务。统战民宗部门牵头在城南人民广场、中心广场开展2次“集中宣传日”活动,全区36家单位部门以展板介绍、图文说理形式集中宣传展示各部门单位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引导全区各街镇、各部门结合实际、立足职能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活动,构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区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单位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

聚焦“学习宣传”,筑牢思想政治根基。区委常委会率先以常委会、区委中心组学习的方式及时传达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批示精神,研究提出了5项贯彻措施,拟定了“坚持一条主线、做到两个坚持、抓好四个载体”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创建思路措施。全区各级党组织突出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民族宗教法律法规等内容的学习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贯彻市区党代会、“两会”精神,采取专题学习会、“三会一课”、宣传宣讲等方式,组织开展各类专题学习43场次。区城管执法、城乡建设、发展改革、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行业部门充分利用服务窗口、农贸市场、商业街区、医疗卫生等公共宣传LED屏14块,以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宣传图文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不同层次,宣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牢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聚焦“实践活动”,推动交往交流交融。坚持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坚持贴近各族群众,面向小区楼院,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为抓手,开展多形式的实践活动。结合“我们的节日·中秋”,各街镇社区、群团组织按照小型分散方式走上街头广场、走进小区楼院、深入寺院等,区卫健局、人民街街道、南滩街道等开展“家和万事兴、共筑健康梦”“中秋齐聚颂党恩、共叙民族团结情”“传承民俗情、经典颂中秋”等为主题的健康义诊、走访慰问、宣传宣讲、作品展示、文艺演出等交流、联谊活动15场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仓门街街道充分利用辖区红色资源,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党员群众和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开展“参观宏觉寺习仲勋与十世班禅大师友谊纪念馆”,感受宗教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发挥的作用;饮马街街道利用辖区群众收集红色物件资源,以“红色记忆、百年勋章珍藏展”为主题开展展勋章、秀汉服、猜灯谜活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结合党建联盟结对帮扶,以走进单位、走入家庭、集中座谈等方式开展送温暖送健康送岗位等活动,区卫健局“健康义诊进寺”、礼让街街道“爱在礼让·送温暖”、南川西路街道“送岗位进职业学院”和区残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残疾人、退役军人送温暖”等活动,累计慰问各族群众200余人,实施“滴灌”教育,提升宣传教育的针对性、精准性。结合农民丰收节,区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局、涉农街镇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在总寨镇下细沟村以展示农民文艺作品、河湟农耕文化、地方特色美食、农副产品等形式展示灿烂的农耕文明、丰收美景和农民风貌,增进各族群众的情感交流。

来源:城中区委统战部

监制:乔文延 责编:张 永志编辑:孙静茹

上一条:城中区“四步走”打通医疗保障“最后一公里” 下一条:城中区全力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