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靠前纾困,让群众不再忧“酬”    2024-04-19     · 城中区:“送戏下乡”进乡村 文化惠民暖人心    2024-04-16     ·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    2024-04-15     · 城中区开展“一学三促”宣传活动    2024-04-09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城中新闻>>正文

城中区:“三着力”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2021-10-19 09:44  点击:[] 来源:

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施行后,城中区围绕“两个根本”,按照“三个必须”原则,落实“四个一律”,着力化解各类生产安全隐患,保持从严治安、从重治违高压态势,督促辖区企业期限整改生产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织密“安全网”,着力构建安全隐患排查体系。健全完善部门齐抓共管、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广泛参与隐患排查的工作机制,牢牢把握隐患排查主动权。一是推动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指导企业制定安全风险辨识程序和方法,全方位、全过程辨识安全风险,建立风险点名称、风险描述、风险管控责任人等内容的安全风险管控台账。基于风险管控措施,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台账,明确各管理部门、各岗位、各设备设施隐患排查范围、频次和要求,通过隐患排查、登记、评估、治理、报告、销号等步骤,实现闭环管理。二是加快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作为日常行政执法监察的主要内容,督促企业将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与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动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三是建立健全三级安全隐患排查体系。完善以区政府为主导,以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镇(办)为主体,以村(社区)为基础的三级安全隐患排查体系,落实纵向到底的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机制。四是动员鼓励“两代表一委员”、村(社区)“两委”委员、老党员、老干部参与安全隐患排查建立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企业、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参与的安全隐患排查队伍,搭建横向到边多方参与的安全隐患排查模式。

——当好“监督员”,着力开展安全隐患精准排查。以绝不放过任何生产安全隐患的决心,将隐患排查做细做严做实,全力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一是严格落实全年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常备应急处置力量,加强重要节点、辖区重大活动值班值守力量,确保安全隐患处置工作不缺位、不断档。二是依托“邻里牵手”等工程,进一步畅通安全隐患信访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处置举报的安全隐患,不断完善安全隐患群防群治新格局。目前共受理6起信访投诉举报案件。三是按照安全生产执法计划,开展“专家查隐患”活动,组织专家对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四是开展安全隐患“互查互学互帮”活动,围绕现场隐患排查、应急处置等内容,引导同类企业互相监督提醒、交流学习。

——守好“安全门”,着力推进安全隐患整改治理。全方位全领域开展隐患治理,完善和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责任链条,推进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向企业自查自纠转变。一是利用科技装备对危险化学品罐体、非法销售及储存烟花爆竹等安全隐患进行地毯式排查,分析隐患特点,有针对性开展执法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对企业上报的“两个清单”问题隐患及时跟进整改。二是整合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教育培训、事故调查处理等信息资源,建立安全隐患治理“互联网+”执法平台,实现监管执法“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规律可循、责任可究”,确保安全隐患得到彻底整治。三是按照《青海省安全生产执法“一企一档”档案管理办法》规定,结合《青海省安全生产分类分级监管执法工作实施办法》事权划分规定,明确重点监管执法企业,建立存在重大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政处罚企业“一企一档”档案,指派专人进行更新完善,确保执法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严肃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实现执法闭环管理。目前建立“一企一档”档案20份。

下一步,我区将持续深入排查生产安全隐患,加强隐患复查整改落实,确保企业安全生产。深入开展安全隐患“互查互学互帮”活动,有效改变企业安全管理思维固化、方式简单以及“灯下黑”等情况,实现行业内隐患排查资源共享与互补,提高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责任意识和隐患排查能力,促进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共同提升。

文章来源:城中区政府办公室

编辑:李吉禄 责任编辑:马晓艳

发布审核:马丽萍

上一条:城中区:积极探索“三乡工程”中区路径 下一条:严阵以待,全力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