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多措并举抓好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4-07     · 城中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2024-03-28     · 城中区:三举措全力推进“格桑花暖心工程”    2024-03-18     · 城中区: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工作稳步推进    2024-03-08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城中新闻>>正文

城中区迅速传达学习市“两会”精神

2022-02-25 20:27  点击:[] 来源:

2月25日上午,区委书记冉清主持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陈瑞峰书记参加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城中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和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精神。

会议认为

市“两会”是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明确了今年全市的发展目标、实现路径、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是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的方向指引。审议通过的各项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充分体现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大要求,同时,还充分体现了西宁实际和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的意愿。陈瑞峰书记参加城中代表团审议并讲话,肯定了中区的工作成绩,对城中区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

会议强调

一是以“学深悟透”为标准,深刻领会市“两会”精神实质

要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宣传贯彻市“两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区第十七次党代会结合起来,迅速传达市“两会”精神,尽快安排专题学习,原原本本学习工作报告,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和内涵实质,做到学深悟透做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两会”精神上来,提升自身能力、明确努力方向,不断推进工作的有机统一,增强抓好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全面、精准把握做好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奋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中央活力区,把“中央活力区”的牌子做实、擦亮。

二是以“入脑入心”为目标,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肩负起学习宣传贯彻市“两会”精神“第一责任人”职责,结合全市能力建设推进会精神和我区对学习贯彻全市能力建设推进会精神的工作要求,详细制定计划,周密安排部署,采取丰富有效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确保市“两会”精神入脑入心入行。县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推动学习,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先学深学的示范带动效应,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区委宣传部要加强对各类媒体的统筹指导和组织协调,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对全区学习宣传贯彻市“两会”精神情况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在全社会迅速掀起学习市“两会”精神的热潮。各街镇要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平台,采取通俗易懂的方式,深入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宣讲,切实把市“两会”精神讲深讲实讲透,凝聚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中央活力区的共同思想基础。

三是以“落地见效”为导向,坚决抓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

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全面对标对表市“两会”精神,特别是2月23日陈瑞峰书记参加城中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要求,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良好精神状态,把落实市“两会”精神和瑞峰书记讲话精神贯穿到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全过程各方面,实实在在做好惠民服务。充分发挥“中芯”城区和南川带动优势,突出城市更新、商贸会展、历史人文特点,按照“北优、中起、南兴”发展战略,感恩奋进、拼搏赶超,以落实市“两会”精神和陈瑞峰书记讲话精神的丰硕工作成果,展现“中芯”城区、“首善之区”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推动市“两会”精神在中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要坚持“产业兴城”,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围绕会展经济、数字经济和文创产业等领域,扩大招商引资效应,积极培育新兴产业,不断激活发展动能。落实区级领导包保项目、包保企业制度,加大项目储备和项目建设力度,实现现代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相互促进,协调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要立足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建设,守住绿水青山底色,重点实施分布式光伏整区推进试点项目,推动清洁能源集约利用。深入实施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推进垃圾分类,推动河湖长制、街长制、林长制在中区落地落实,在加快建设全省碳达峰先行区、打造高原“绿谷”“洁净”城市上作表率。

要坚持“民生惠城”,谋划实施好为民办实事项目,在民生领域释放更多改革发展红利。大力优化基本公共服务,抓好医疗卫生服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持续做好“一老一小”工作,更好满足群众对更高水平美好生活的需求。大力提升城区建管水平,深化城市更新行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开展城市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夯实基层安全生产基础。大力推进平安城区建设,加强基层群防群控、联防联控机制建设,完善“五治融合”治理体系,积极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以绣花功夫治理城市,持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要坚持“文化润城”,依托城隍庙、文庙、山陕会馆、香水书院等文化古迹和文脉资源,挖掘中区深厚文化底蕴,讲好中区文化故事,增强古城西宁文化凝聚力。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城中区综合体育中心项目,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

要深化“三乡工程”,借鉴外地优秀经验做法推进总寨田园综合体、元树花园民俗文化旅游村等项目,引导懂技术、会经营、有资金的各类人才回乡投资兴业,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把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开展专业能力培训、落实述学评学考学机制、推动调研成果转化、深化基层作风巡查等举措,抓班子、带队伍、强能力,做到作风建设与能力建设双促进、两提升。为确保区“两会”顺利召开,要切实抓好报告质量关,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工作。

会议最后,号召全区各部门各单位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对照市“两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以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为依托,坚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好作风,积极带领全区上下凝聚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中央活力区的强大合力,确保市“两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中区落实落地落细。

来源:城中区委宣传部

上一条:一图读懂 | 2022年城中政协工作这么做 下一条:以赶考劲头全力建设中央活力区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