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靠前纾困,让群众不再忧“酬”    2024-04-19     · 城中区:“送戏下乡”进乡村 文化惠民暖人心    2024-04-16     ·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    2024-04-15     · 城中区开展“一学三促”宣传活动    2024-04-09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城中新闻>>正文

城中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绘就“三城建设”新蓝图

2022-03-01 08:45  点击:[] 来源:

2021年,城中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市工作要求,在区委坚强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推进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中央活力区建设,交出了殊为不易的答卷。

回顾2021

我们赓续传承、携手奋进

——疫情防线更“牢”。在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面对市域内突发疫情,全区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天使白、守护蓝、志愿红”不怕苦、不畏难,以高度奉献精神连轴转、白加黑,在管好人、守好门、护好院的同时,全力支援兄弟县区,为在一个潜伏期内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了中区力量。

——经济发展更“稳”。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疫情影响下,逐月研判调度,稳住经济运行基本盘,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1%,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好中提质,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民生保障更“暖”。坚持“小财政、大民生”,用于民生领域投入占总财力的83.74%,办成6大类20项民生实事,教育减负提质模式形成“中区经验”,“直播带岗”实现“云端求职”,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搭起连心平台,“物质+服务”改革试点推动精准救助,群众幸福感持续增强,荣获“全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考核优秀地区”。

——社会治理更“细”。推进“枫桥经验”城中化,整合“24小时平安在线”力量,深化警务机制改革,治安、刑事案件分别下降18%、23%。推动“小网格”迈向“大治理”,522名网格长和2870名网格员成为群众“贴心人”,依托“邻里牵手”微信群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13项。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2个社区成为全市首批“石榴籽家园”。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聚焦项目投资

发展动能不断激活

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全面落实。强化带头招商、联动招商、全员招商意识,全年省外到位资金13.67亿元,超额完成任务3.67亿元。

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动。实施5大类44项重点项目,完成非房投资12.25亿元,增长29%。

包保服务效果明显。落实重点项目和企业区级领导包保制度,反馈问题解决率90%以上。清理拖欠企业账款近5000万元,帮助30家企业申报各类补助资金701.8万元。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实行“一把手走流程”体验活动,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82项证明事项列入通用清单。

聚焦产业发展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农业发展成效显著。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大力实施“菜篮子”工程,设立全市首个自产果蔬副食平价集散销售区,成为首个被授权使用“河湟田源”品牌的县区。

第二产业迅速增长。依托南川工业园区辐射带动作用,积极对接上下游产业链,充分落实中小微企业发展扶持政策,年内增加小微企业925家,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19.4%。

服务业稳中有升。水井巷商业文化旅游街区建成开街,西门大十字商圈提档升级,夜间经济、美食经济催生消费新动能,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145.17亿元。

聚焦绿色发展

生态保护日益加强

“高原绿”持续开展。推行林(草)长制落地见效,南北山三期管护抚育等项目顺利实施。

“西宁蓝”持续深化。严格落实建筑工地“10个100%”和大气污染防治“红黑榜”通报制度,空气质量优良率93.9%。

“河湖清”持续推进。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开展“清四乱”“守护母亲河、推进大治理”专项行动,南川河(六一桥)断面水质持续稳定在Ⅳ类以上,其中4个月水质达Ⅱ类标准,创造水质监测以来历史最佳成绩。

环保督察整改进展顺利。384件环保督察信访举报案件、反馈意见全面整改完成,正在有序开展销号工作。

聚焦城市品质 基础建设全面改善

城市更新步伐加快。实行“5+N”改造模式,投资4.5亿元对47个楼院178栋楼体进行改造升级。启动实施16个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大同街等5条道路雨污分流建设完成。不断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征收房屋60.43万平方米。实施“停车便利化工程”,新增公共临时停车位266个。

市容环境不断改善。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三年行动。不断完善社会参与机制和城市管理绩效群众评价制度,成立全省首个城管规范化执法中队,建成全市首个无人机巡查中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固废、农药领域排查实现全覆盖。

城市运行安全有序。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排查治理防汛隐患548处、农村住房安全隐患132处。修复道路6.3万平方米,疏通排水管网1.5万米,排查整治道路地下病害18处。

聚焦社会保障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一老一小”保障有力。积极应对人口变化趋势,不断健全完善服务保障体系。2个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完成改造,老年养护中心项目顺利完工,3万余名65岁以上老人享受健康体检,妇幼保健院项目主体封顶,悦欣托育服务中心建成投用。

稳岗就业扎实开展。严格落实稳就业政策措施,开设线上直播课堂,发放各类就业创业补贴1115万元,新增城镇就业6601人,实现劳动力转移收入1.18亿元。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帮助2600余名农民工拿到辛苦钱2210万元。

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与省市级医院协同建立“医联体”,年度总诊疗量20.85万人次。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06个、“3+1+N”团队17个,重点人群签约率92%,南川东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挂牌全省首批社区医院。

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全年教育投入2.87亿元,实施沈家寨学校等4所学校改扩建项目。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90%以上。扎实推进“双减”“五项管理”,青少年活动中心投入运营,学科类培训机构实现全区清零,获评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试验区,2项教育信息化教学研究成果入选教育部典型案例并向全国推介。

文旅发展深度融合。河湟手艺人美食节等品牌活动影响持续凸显,香水书院成为全市首批“城市书房”,花园北街明城墙、文峰碑保护性修缮顺利完工,旅游收入增长24%。

聚焦防范风险

社会治理水平大幅提升

严肃财经纪律。积极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对辖区企业开展“问题”和“苗头”双重摸排,政府债务各项指标控制在预警线以内,债务规模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

安全生产常抓不懈。森林防火视频监测及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完成,区应急物资储备库项目主体完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荣获全市“安全生产先进县区”称号。

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不断加强。实施药械“蓝箭护航”2021系列行动,推广应用“阳光药店”APP。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率先在全市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全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扎实有效。不断完善多元预防和调处化解机制,建立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信访问题按期办结率100%。

公共法律服务全面保障。深化拓展“法律八进”,做好“八五”普法工作。

展望2022

我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速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南川河(六一桥)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Ⅳ类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0%以上,新增就业、节能降碳减排完成市定目标。

2022年是城中区站在新起点上加快建设中央活力区的关键之年。全省打造“高地”、建设“四地”的战略部署全面起势,全市多重政策叠加形成“中区机遇”,面对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态势和不进则退的拼搏赶超劲头:

——我们将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格局和气魄,更好融入国家及省市发展大局,切实将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历史文化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聚精会神答好今年经济发展考卷。

——我们将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姿态和雄心,抢抓机遇打造更多经济增长点、支撑点,全力以赴推动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展现新气象。

——我们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执着,在比学赶超和担当作为中实现发展提速、位次提升、权重提高。

今年,主要开展八个方面的工作:

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在项目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深化“北优中起南兴”发展战略,多做打基础、利长远、重实效的事,让项目建设成为中区发展的主引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项目落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抓好招商引资,扛起使命担当、锚定任务目标,掀起“大干快干”的建设热潮,力夺“季季红、全年红”。

把握政策发展机遇,在产业融合上实现新作为

健全与南川工业园区、南川综合开发项目管委会的联席会议机制,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构建“大中区”发展格局,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面推进产城融合,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生态环保上实现新发展

深刻认识“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国之大者”政治责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抓手,聚力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强化污染防治,实施绿化美化,推动低碳发展,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

全面提升发展能级,在城市建管上实现新跨越

坚持建管并举,继续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以城市功能品质的持续提升,推动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展现新形象,建设配套完善的宜居城区,建设管网通畅的舒心城区,建设管理高效的净美城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改善民生上实现新成效

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弱项,不断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全面保障“一老一小”,筑牢教育发展根基,提升卫生健康质量,提高社会保障兜底能力,创新文旅融合发展路径,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

积极防范化解风险,在社会治理上实现新进步

坚持底线思维,充分发挥镇(街道)、村(社区)在基层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切实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抓好市域社会治理,抓好基层社会稳定,抓好城市运行安全。

聚焦重点领域改革,在激发活力上实现新水平

紧盯全区发展所急所需,坚定不移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在敢闯敢试中稳扎稳打,在破解难题中激发活力,深化“放管服”、预算管理、国有企业、重点领域改革。

落实各项防控策略,在防控疫情上实现新进展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加强重点场所管控、加强常态化精准防控、加强卫生应急救治能力建设。

2022年,城中区将以作风建设开局起步,以能力建设夯基垒台,着力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坚定不移提高政治能力。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全方位、全过程,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坚定不移提高为民服务能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广泛进行全域调查研究,狠抓为民办实事项目,真正把群众“盼的事”作为政府“干的事”,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坚定不移提高改革攻坚能力。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问题导向,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用创新的思路谋划发展,攻坚克难、担当作为,不断为辖区群众创造幸福生活。坚定不移提高专业能力。围绕“八项本领”和“七种能力”,全面加强学习,找准能力短板,增强工作本领,在实践中持续提升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坚定不移提高抓落实能力。实行领导干部带头抓落实常态化机制,加强跟踪管理,构建上下齐动、左右互动、多方联动、领导推动的“大督查”格局,全面推动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文章来源:西宁晚报

上一条:城中区督导检查辖区小学开学准备工作 下一条:为中央活力区建设贡献政协力量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