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靠前纾困,让群众不再忧“酬”    2024-04-19     · 城中区:“送戏下乡”进乡村 文化惠民暖人心    2024-04-16     ·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    2024-04-15     · 城中区开展“一学三促”宣传活动    2024-04-09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城中新闻>>正文

城中区:扎实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全力以赴为文物古建“遮风挡雨”

2022-06-16 08:41  点击:[] 来源:

近年来,城中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升文物工作水平为主线,不断完善各项文物保护措施,积极探索文物惠民新思路,大胆尝试历史文化资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径,文物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大力度开展文物保护修缮。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支持,不断推进修复修缮工程,近年来,累计投入500余万元完成法幢寺玉佛殿、谢家寨娘娘庙、总寨镇玉皇阁、文庙大成殿、宏觉寺后殿及居士林的全面维修。2021年,成功争取国家文物局长城保护专项资金340余万元,在明城墙花园北街段完成墙体保护性修缮工程。检察、文物部门协同发力,通过行政公益诉讼方式成功解决宏觉寺前院长期历史遗留问题,在西宁向阳印刷厂移交归还前院建筑后,积极争取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77万元,将对宏觉寺前殿建筑进行维修保护,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招标阶段。同时,持续深化宏觉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打造工作,投入1500余万元实施宏觉寺街景改造,使该区域整体风貌及周边环境得到大幅度改善。

全方位夯实文物管理机制。结合辖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较多且分散的现状,建立完善由文物部门牵头,镇(街道)和村(社区)为主体的三级管理网络,特别将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城墙(西宁段)作为重点,成立长城保护员队伍,实现周周有巡视、月月有报表的网格化管理。督促应急、消防、公安、文物等多部门形成联合机制,全面开展文物安全检查、隐患整改等工作,逐年签订责任书,严格落实文保单位责任。近年来,全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实现安全责任“零”事故。

多元化推动文物活化利用建好用好城市书房,充分发挥香水书院在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展示方面的独特优势,在做好传统文化教育、非遗民俗展示等工作的基础上,精心选取经典诗词韵律等内容,在“抖音”平台推出“香水书院每日分享”系列短视频并取得良好反响。积极以文创视野挖掘文物资源的价值内涵和文化元素,围绕文物古迹资源宣传推介,将“中区古韵”作为文创产品开发主题,以文峰碑、南禅寺、山陕会馆等文物古迹为主要设计内容,精心组织开展“高原古韵·瑰宝中区”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报名参赛作品质量逐年提升,切实为推动“中区礼物”系列文创产品开发提供了良好的思路借鉴。科技创新赋能文物保护利用,率先运用VR技术对辖区32处可展示文物资源汇总建立数字博物馆,以科技保护助力文物“云”游。同时,主动与第三方策划公司寻求深度合作,计划探索举办书院名人访谈、微电影拍摄、国学经典诵读等更多接地气、有人气的创新品牌活动。

下一步,城中区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融入全省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工作大局,紧紧围绕“中央活力区”远景目标定位,坚持“产业兴城、文化润城、民生惠城”发展战略,努力推动文物古迹保护利用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一是深入实施“文化润城”。集成打造“文脉城中十个一”城区文化工程,充分发挥“文芯”实力,多维度提炼文旅融合优质IP,借助工程有效实施,建设更多具有浓郁中区地域特征的城市文化地标,努力构建起体现中区历史人文、民俗特色和生活情趣的文化识别体系。二是系统推进活化利用。谋划按照“以点连线、以线带面”思路,系统推动老城区历史文化街区整体打造,结合不同街区地域特征和业态定位等因素,设计集聚文化元素的街头景观小品、街牌,分步骤、精细化修复街区肌理,重现“老西宁”繁荣风貌,推动文化禀赋转化为旅游资源,用更丰富的文化旅游供给推动文物古迹的活化利用和有机更新。三是持续推动保护修缮。加强对各类文物的定级申报管理,尽快完成宏觉寺前殿等文物修缮和文峰碑、省图书馆旧址、民国财政公署等新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立碑挂牌工作,同时继续积极向上争取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推动更多保护性修缮项目落地,确保各级各类文物古迹实现应修尽修。

文章来源:城中区政府办公室

上一条:城中区:“三个到位”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下一条:城中区:全力以赴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