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靠前纾困,让群众不再忧“酬”    2024-04-19     · 城中区:“送戏下乡”进乡村 文化惠民暖人心    2024-04-16     ·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    2024-04-15     · 城中区开展“一学三促”宣传活动    2024-04-09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城中新闻>>正文

城中区:聚焦“老有所养” 促进养老服务融合发展

2022-06-20 19:21  点击:[] 来源:

近年来,城中区不断夯实养老服务基础建设,积极实施多项养老服务项目,多措并举加快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养老公共服务能力大幅提升,老年人养老服务获得感明显增强。

强化资金支持,优化养老服务发展环境。一是投资1377.34万元,打造城中区社会福利中心,总面积4152.08平方米,内设121张床位。采用公建民营模式,引进青海百寿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实现社会化运营。2021年,为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加强老年健康服务,在机构内部建设蕴康护理院,增加护理型床位50张,切实推动落实医养结合工作。二是投资1.559亿元,实施城中区老年养护中心建设项目,总面积31683平方米,内设床位500张。计划引进第三方投资,打造集医疗、护理、康复、养老为一体的综合性“医养结合”养老机构。三是投资1400余万元,实施城中区爱老幸福食堂中央厨房项目,该项目于2019年6月正式启动运营,截至目前运营情况平稳、有序。

创新养老服务,提升社区养老服务水平。一是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委托专业评估机构对辖区老年人开展能力综合评估,引进7家综合服务能力较强的社会组织,精准对接需求与供给,开展专业化、个性化老龄服务。如,针对失能老人,引导选择按摩、护理等服务;针对空巢、独居老人,引导选择心理疏导等服务,通过分类分群、因人而异模式,不断增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服务41334人(次)。强化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委托青海省老年协会对2021年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社会组织开展专项评估并启用淘汰机制,根据评估结果,淘汰1家、保留6家,不断提升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质量。二是拓宽幸福食堂供餐模式。探索“幸福小厨”面食供应模式,由中央厨房统一制作面食半成品后配送至各社区幸福食堂,由幸福食堂现场为老人烹饪发餐,进一步满足了老年人主食多样需求。同时,扩充58名幸福食堂服务助管员,有效提升供餐服务质量。打造“家门口”养老院。针对部分家庭老人不愿入住养老机构但短期照料存在缺失的难题,积极引入专业社会组织承接南川西路福禄巷南社区、南川东路瑞驰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为周边老人提供1-2周短期托养、看护照料、医疗健康等服务。截至目前,已收住老人9人,服务老人2076人(次)。

狠抓特色亮点,深化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一是打造“虚拟养老院”。探索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养老需求一键受理,融合服务一刻上门”养老服务模式,通过招投标方式引进青海百寿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青海恒生长者照护服务中心,为辖区400名符合条件的失能半失能老人安装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提供智能化设备和适老化设施改造,实现把养老机构床位“搬”回家。截至目前,已完成316户老人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安装工作。同时,做好照护床位后台信息和全区养老信息平台功能衔接,以“互联网+居家养老”兜底民生建设。二是打造“时间银行”。在全市率先开展低龄老人志愿式互助养老服务模式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升级“时间银行”信息化水平,充分发挥信息平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作用,在6312349城中区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增加“积分商城”“服务下单”等模块,将“时间银行”单纯的线下操作升级为“线上+线下”操作模式。截至目前,全区共有“时间银行”志愿者296名,累计为辖区高龄老人提供服务4104人(次)、累计时长6849小时。

养老服务不打烊,做好特殊时期关爱服务。一是按时为全区2.5万名老年人发放1-5月高龄补贴1389.62万元,确保疫情期间高龄津贴发放到位。通过“线上走访”拨打关爱电话3233人(次),精神慰藉老人2712人(次)。同时,投入47.9万元为4.5万名老人购买老年人意外伤害险,全力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安心福利。二是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根据《零星散发区域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疫情防控处置工作风险点清单》,对照养老机构疫情防控6大项32小项要求逐一开展排查,及时调整优化防控预案措施,组织开展养老机构桌面推演3次,做到机构人员核酸检测1日1检全覆盖、服务对象“应检尽检”,累计开展核酸检测17334人(次)。三是全面推进反诈防诈工作。开启“线上+线下”宣传模式,利用“6312349”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对辖区老年人及家属进行反诈知识宣传,同时开展“理性选择养老服务用心守护‘养老钱’”主题反诈宣传活动,通过反诈标语、反诈短视频等宣传材料,努力提升反诈防诈宣传的覆盖性和针对性,切实提高老年群体反诈防诈能力。截至目前,制作电子宣传片3个、发送反诈口诀短信7000余条。

下一步,城中区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各项养老政策和任务目标,加大补短板工作力度,夯实基层养老服务,持续推动辖区养老事业健康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深化居家养老服务。认真总结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经验,投入20万元对前期摸底确定的70余户困难高龄、失能、失智老人实施适老化设施改造。继续开展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建设和服务,借力“互联网+智慧养老”资源,不断优化“无围墙养老院”养老模式。二是加速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向上争取养老服务专项资金,更好地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引入社会组织专业机构提供标准化养老服务。继续打造2-3家“家门口”养老院,真正实现社区“喘息式”服务让养老家庭“喘口气”。三是全力以赴做好城中区老年养护中心运营准备,有序开展各项评估和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工程安全、运营顺利。同时,做好“店小二”式服务,努力将城中区老年养护中心打造成为辖区老年人的“幸福乐园”。四是落实综合监管责任,引导和激励养老服务机构诚信守法经营、积极转型升级、持续优化服务,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同时,慎终如始抓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加强封闭管理、内部检测和指导督查,确保坚决守住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底线。

文章来源:城中区政府办公室

上一条:城中区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经济稳增长 下一条:城中区:围绕“精神”抓落实 锤炼“四力”砺尖兵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