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靠前纾困,让群众不再忧“酬”    2024-04-19     · 城中区:“送戏下乡”进乡村 文化惠民暖人心    2024-04-16     ·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    2024-04-15     · 城中区开展“一学三促”宣传活动    2024-04-09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城中新闻>>正文

城中区:“三举措”筑牢未成年人法治保护屏障

2022-09-23 07:45  点击:[] 来源:城中区政府办公室

今年以来,城中区以“转作风、勇争先”作风建设行动为载体,聚焦法治社会建设的总体布局,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精准把握需求导向、实效导向、目标导向,实现创新引领、多元驱动,以开展法治校园创建活动为载体,切实解决未成年人“学法难、找法累”的关键问题,不断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法治教育点亮成长“启明灯”。一是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纳入“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计划,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宪法教育为核心,把法治教育融入到学校教育的各个阶段。配齐配强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充分发挥城中区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基地作用,丰富青少年法治教育方式,进一步丰富健全学校法治教育内容和体系,从课时、师资等方面加强学校法治教育保障支撑力度,5年内对所有德育教师普遍进行法治教育培训,持续组织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春与法同行”“宪法晨读”等主题活动。二是广泛宣传,着力提高未成年人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通过开学第一课、国旗下讲话、少先队活动等形式,开展“法律援助进校园”“法治讲堂”“少年模拟法庭”等活动20余次,发放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宣传册1500余份,为全区21所中小学19000余名学生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及防火、防毒禁赌、防交通事故等法律法规,有效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引导青少年勇敢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组织辖区各学校开展“五个一”活动,广大师生通过班队课交流、观看国家安全教育宣传视频、各类安全手抄报制作、国家安全教育征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宣传手册》《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依托城中区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基地,接待海南州五县学校、西宁市第十一中学等参观60余场次6120人次。三是优化援助平台。加强司法、教育等部门之间的互动协调对接,建立无缝对接的工作网络,成立城中区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方便快捷及时解答未成年人相关法律咨询,积极履行职责,在法律援助工作上站好岗、值好班,承担起共同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社会责任。

法律援助撑起权益“保护伞”。一是充分发挥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专业优势,建立健全律师在法律援助中的作用体系,选派政治素质好、熟悉未成年人心理特征、业务能力强的律师承办青少年援助案件。采用“线上咨询”“坐堂问诊”“送法下乡”等服务形式,为未成年人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纠纷化解和法律援助等公益法律服务。二是对于未成年人申请法律援助事项的,一律开辟“绿色通道”,免于经济困难证明,对公安分局、检察院、法院指派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实行第一时间指派律师,第一时间介入。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积极运用庭外调解等工作手段,优质、便捷、人性化解决涉及未成年人的各类纠纷。截至目前,全区共办理涉及未成年人的法律援助案件19件,其中刑事案件18件、民事1件,提供关于未成年人咨询50余人次。

人民调解提供参与“快途径”。一是以村(社区)换届选举为契机,将全区优秀青年推选和聘任到人民调解组织中,全区共有76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及8个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有人民调解员483名,专职人民调解员7名。截至目前,各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矛盾纠纷985件,成功化解矛盾纠纷956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7%,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二是2022年人民陪审员和特约监督员积极履职,全力支持法院、检察院工作,遴选人民陪审员86人,参与审理案件,人民监督员共4人次参与了7宗案件的评议和监督。

下一步,城中区将扎实开展“转作风、勇争先”作风建设行动,深入实施《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紧扣青少年心理生理特征,聚焦青少年法治思维培育,紧抓青少年“拔节孕穗期”,集中优势推进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引领青少年自觉学法、用法、尊法、守法和依法维权。加强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宣传力度。继续发挥法律援助志愿者工作职能,借助“六一”、开学等时间节点,通过电视、广播、报刊、“12348”等媒体平台,深入村(社区)、街道、学校等场所,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青海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政策。二是进一步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对未成年人申请的法律援助案件,做到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通过旁听案件、卷宗评查、回访当事人等方式,不断提高案件办理质量,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三是充分发挥城中区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基地作用,联合辖区内的学校以年级或班级为单位,分批次组织学校学生参观城中区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基地,通过在不同的体验区域听取宣讲、参观、互动、参与模拟等形式,牢固树立青少年的是非观、道德观与法律观,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到法律知识,切实增强青少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上一条:城中区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会 下一条:城中区开展药品质量抽检工作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