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三举措全力推进“格桑花暖心工程”    2024-03-18     · 名单公布!中区一街道办事处上榜    2024-03-12     · 城中区: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工作稳步推进    2024-03-08     · 城中区:打造“数字化”社保服务新路径    2024-03-06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城中新闻>>正文

“四聚四提”助力村庄展新颜

2022-12-15 09:11  点击:[] 来源:城中在线

城中区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年行动”的具体措施,按要求推进、按措施整顿、按时序督导,全力促进总寨镇下野牛沟村党支部展现新作为。

聚焦组织领导,在整顿提升机制上“发力”。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结合换届“回头看”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排查整顿的通知》,结合村党组织换届“回头看”,通过调研走访、意见征求等方式,确定总寨镇下野牛沟村党支部整顿提升对象。城中区委常委会研究讨论《城中区2022年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实施方案》,制定问题、整改、责任“三张清单”,确定区委副书记联村、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村、2名第一书记驻村、区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局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2家区直机关单位结对的“四个一”措施,明确整顿工作方法步骤。总寨镇党委针对下野牛沟村实际问题,建立《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台账》,深挖问题症结、找准病灶病因,组织业务骨干、党员干部组成整顿工作小组,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推动整顿工作落实落细。

聚焦能力建设,在班子素质提档上“赋能”。依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学历素质提升工程、全区党务工作者能力提升工程等工作,城中区委组织部动员下野牛沟村党支部书记及2名村“两委”成员报读大专学历,集中解决村干部“有想法、没办法”“有劲头、没干头”的问题。总寨镇党委以“夜间党校”“党课开讲啦”为载体,组织召开软弱涣散整顿提升工作专题支委会5次,专题理论学习会3次,学习活动20余次,全面提升村“两委”班子能力素质。下野牛沟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结合工作实际,村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村“两委”成员积极宣讲理论政策,组织党员利用“学习强国”“信仰的力量”APP等线上载体开展日常学习,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开展“双帮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宣讲创新创业优惠政策,协助村“两委”班子激发村民群众内生活力。

聚焦村级阵地,在需求服务提效上“着手”。针对下野牛沟村长期存在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利用率低,长期闲置”的问题,城中区委组织部拨付10余万元专项资金,全面支持村级活动场所提升改造。坚持阵地需求导向,城中区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局党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总寨镇党委组成调研小组,深入村户走访摸排,结合不同年龄、不同群体村民需求期盼,修改完善活动场所改造设计方案,合理分配220平方米服务中心服务功能,设置便民服务窗口、“老年之家”“儿童之家”等活动功能区,做到“服务便民,活动利民”。下野牛沟村党支部结合日常,制定民主议事清单、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安排表,先后组织党员村民群众开展各类线下宣传、教育、文化、体育主题活动13次,发挥服务中心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进一步提高场所利用率。

聚焦乡村振兴,在集体经济提质上“破题”。坚持“标准从严、措施从实、时间从紧”,结合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程,统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集体经济提升等工作,推动村民生活质量稳步提升。城中区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局党组采取“走访——督导——整改”的方式,指导村“两委”建立常态长效管护机制,协助整治卫生死角40余处,健全收集有点、转运有车、处理有场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进下野牛沟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深入。在此基础上,下野牛沟村党支部整合资金,发展特色产业,整合村内散养户,转变为存栏810余头(只)、出栏390余头(只)的集中养殖,探索发展多种形式的土地规模经营,整治撂荒地1000余亩,全部流转给周边专业种植大户,通过“一卡通”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10万余元,积极稳妥推进土地流转,推动村党组织促环保促就业。

上一条:城中区举办科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 下一条:中共西宁市城中区委十七届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