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靠前纾困,让群众不再忧“酬”    2024-04-19     · 城中区:“送戏下乡”进乡村 文化惠民暖人心    2024-04-16     ·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    2024-04-15     · 城中区开展“一学三促”宣传活动    2024-04-09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城中新闻>>正文

城中区:多点发力全面激发党员教育管理活力

2023-01-31 08:59  点击:[] 来源:城中在线

今年以来,城中区以推动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为主线,紧盯工作重点、培训痛点、特色亮点,不断优化党员教育管理方式和工作机制,积极创新党员教育培训手段,不断拓宽党员的培训渠道,着力探索构建独具中区特色的党员教育培训教学体系,激发党员教育管理活力。

坚持“三个加强”,党员教育体系更加完善城中区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摆在党员教育首要位置,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工程,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先后指导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研讨、座谈交流360场(次),覆盖全区各类党员干部3966人(次),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工夫。加强顶层制度完善,将党员教育管理纳入区委议事日程,科学制定《2022年城中区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建立起区级重点、党(工)委普遍、基层支部兜底的分级培训体系,工作任务不断明确。加强工作责任落实,完善《城中区组织工作考核体系》,将党员教育管理纳入《城中区党务工作督导日志》重点内容,今年以来共开展全覆盖督导指导5次,反馈整改问题112件,“督导——整改——督导——落实”督导闭环不断健全,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化水平有效提升。

突出“三个从严”,党员队伍素质更加过硬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在建强队伍上下真功夫。从严加强源头管理,认真落实年度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合理分配248名发展党员指标,实施入党积极分子数量质量双提升计划,储备积极分子419名,超过近三年发展党员平均数的1.5倍。严格政治审查制度,建立发展党员档案审查机制,“审查—整改—复审—归档”的全链条闭环工作体系逐步形成,党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改善。从严抓好专业素质,实施“党务工作者能力提升工程”,打造“周训—月测—年评”全周期培育体系,对全区212名党务工作者实行县级备案管理并指导其制定履职清单,今年来,组织开展党务工作者示范培训班2期,能力测验2次,200余人(次)参加,促党务工作者提能力。从严抓实关心关爱,在“两节”“七一”疫情防控等重要时间节点先后拨付党费101.29万元慰问各类党员干部、基层群众、志愿者1317名,完成79名老党员2022年度“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发放工作,持续传递党内关心关爱。

聚焦“三个强化”,党员学育成效更加凸显持续强化学习载体平台,坚持“线上+线下”教育模式,“线下”利用区委党校、“微党校”“庭院党课”等阵地载体作用,引导党员积极参与学习,线下全年举办培训班173期,覆盖学员8177人(次)。“线上”依托公众号,创新“党的二十大精神播报员”“党务干部充电站”“党务知识测验”等载体,定期为党员干部推送“营养包”,广泛开展“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向上级择优推荐报送各类视频作品48部,着力在全区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不断丰富党员教育培训形式。强化日常管理精度,持续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依托党务工作服务督导团及工作提醒机制,督促指导全区26个党组持续完善议事规则,468个党组织完成组织生活备案,着力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确保党内政治生活不重样、不走样、党味浓。强化学用成果转化,深化“双进双联四服务”“党员入格 一网兜底”服务机制,深入开展“‘党在我心中·我在服务中’岗位大练兵”活动,1500余名在职党员赴常住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活动741场(次)。疫情防控期间,迅速完成“平急转换”,56个临时党支部、68支党员突击队、193个党员先锋岗协同作战,不断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注重“三个狠抓”,党员教育保障更加扎实始终坚持履行抓党员教育管理的基本职责,狠抓经费强保障,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经费纳入全年财政预算计划,经费保障机制逐渐稳定,全力保障基层党组织有钱办事。狠抓硬件强功能。坚持“硬件”“软件”一起抓,以“特色鲜明、功能聚焦、开放共享”为目标,以区级党群服务中心为纽带,承接16个省、市级支部共享阵地对外宣传对接、对内运营维护,促进党员教育阵地互联互通、共享共用,推动阵地建设提档升级。狠抓信息化强管理,规范党员信息入库审核制度,党组织、党员信息采集录入逐级逐项核对,确保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形成线上线下有效快速办理的良好协同机制。持续做好年度党内统计工作,建立数据定期抽检通报评分制度,督促指导全区14个统计单位按照工作时序要求做好数据迁移,数据库更新维护工作,切实提升党内统计工作质量,为全区开展工作提供有效数据参考,推动党员教育管理精细化、科学化。

上一条:城中区开展2023年第一个“创建日”活动 下一条:城中:区委组织部传达学习省市区委全会精神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