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多措并举抓好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4-07     · 城中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2024-03-28     · 城中区:三举措全力推进“格桑花暖心工程”    2024-03-18     · 城中区: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工作稳步推进    2024-03-08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城中新闻>>正文

城中区:做好加减乘除法,绘就社会救助“新画卷”

2023-03-15 08:49  点击:[] 来源:城中区政府办公室

今年以来,城中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围绕社会救助工作规范管理、薄弱环节改善等内容,通过入户探访“赋能量”、数据共享“及时雨”、便民服务“亮绿灯”、重点人群“大管家”、能力提升“大练兵”等七项能力提升行动,持续优化创新社会救助工作模式,千方百计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努力推动“兜底民生”向“品质民生”转变。

在主动发现上做“加法”。积极落实西宁市“五个百分百”工作模式,按照“区域相近、力量互补、信息互通”原则,将辖区8个镇(街道)划分为4个协作片区,统筹片区购买服务人员工作力量,交叉式对片区困难群众进行入户探访、政策宣传,多途径了解掌握困难群众需求及家庭情况变化,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养尽养。

在便民服务上做“减法”。持续简化优化审核确认程序,针对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建立“入户代办登记、窗口统一受理、后台审核审批、归类反馈情况、定期组织回访、建立工作台账”为主要内容的经办人员直接联系闭环管理负责制模式,通过群众手机“点单”、工作人员“送餐”,在层层推进、环环相扣中解决好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做到“群众有诉求、政府有回应”。同时,加快推进社会救助“一件事”服务改革,实现“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次提交、多方复用”、“一件事”线上线下联动“一次办”,全力提升基层困难群众服务质效。

在政策宣传上做“乘法”。通过宣传进家门、“网格+物业”联动、个性化帮扶等多种方式,持续畅通居民沟通交流渠道,积极开展“救助政策好,得让您知道”“家有重病别担心,民政低保来兜底”“突发困难不要慌,民政临救帮你忙”“特困政策好,政府来养老”等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强化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推广社会救助政策,增强工作透明度,提升市民知晓率,努力让社会救助政策家喻户晓、便民易享。

在能力提升上做“除法”。从“培训人员、提高质量、发现问题、及时纠错”等方面入手,聚焦实际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分批分期抓好镇(街道)和村(社区)社会救助经办人员、社会救助协理员全员培训,通过政策+实践“一对一”培训,不断提升社会救助的精度、速度、温度。针对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定期组织全区业务骨干专题分析研判,通过联合研判、一事一议等方式,及时破解急难问题,千方百计帮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实实在在帮困难群众渡过难关。

下一步,城中区将持续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积极推动社会救助与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等服务资源有机衔接,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救助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同时致力于为困难群众提供更有温度、更有速度的救助服务,健全完善主动发现机制,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一条:“送政策 解难题 优服务”城中区全力推动助企暖企工作落地见效 下一条:“宣讲+”让一号文件精神“声”入民心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