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三举措全力推进“格桑花暖心工程”    2024-03-18     · 名单公布!中区一街道办事处上榜    2024-03-12     · 城中区: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工作稳步推进    2024-03-08     · 城中区:打造“数字化”社保服务新路径    2024-03-06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城中新闻>>正文

城中区:“四个坚持”培优助强教师队伍

2023-03-21 08:08  点击:[] 来源:城中区政府办公室

近年来,城中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新理念新要求,扎实做好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各项工作,切实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中区教师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积极打造符合中区区情、富有中区特色的教师队伍建设之路。

坚持党的领导,把好教师队伍发展方向。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到教师队伍建设全过程。以“蓝青工程”为载体,以“一对一”结对帮教为抓手,成立“党员名师工作室”“党员育人先锋岗”,以点带面辐射全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党性修养双提升。从单一提升专业素养向“党建+业务”转变,推进骨干教师发展成党员、党员培养成骨干教师的“双向培养”机制,党管人才工作成效显著。制定《城中区全面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工作措施》,建立城中区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2022年新提任9名党员身份校长,调整1名非党员身份校长。

坚持引才聚才,拓宽教师队伍培养渠道。积极开展“‘三名’促‘三高’推动教育人才高质量发展”工程,突破教师专业成长瓶颈,构建高质量的课堂教学、作业管理、课后服务。制定协同培养教师方案,选派优秀教师和教学管理后备干部进行跟岗学习或挂职锻炼。多措并举引进青海省昆仑名师2名、高端人才9名,培养人才2名,区域内柔性引进名校长3名、紧缺学科高层次专业人才15名。现有省级特级、优秀校长、骨干教师和市级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等350余人,占全区教师总数的三分之一。

坚持研培提质,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探索与知名师范类高校合作培养人才的“UGS”新模式,实施名校长名教师工程,成立特色工作室,评选教育人才入库,创新“塔式攀升七步走”培养体系,为人才成长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成立“领翔计划训练营”“学科带头人集训营”“领航名师训练营”,采用名师引领、任务驱动、项目学习等形式,加速教师专业成长。积极申报第三届“智汇三江源 助力新青海”项目,借助“王国均读写教室”和“张齐华社会化学习”等项目提升教师队伍水平。

坚持引贤入教,提高教师队伍待遇保障。依托省市中小学教师招聘及区属中小学教师公开招聘计划,招聘在编教师153人、区聘教师310名,公开选调优秀教师30名。制定《城中区教育系统“县管校聘”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建立学校按岗聘人、合理流动的用人机制和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人员动态管理机制。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印发《城中区教育系统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实施方案》,同时,在培训、职称评聘、表彰奖励等方面向乡村青年教师倾斜,加快乡村青年教师成长步伐。加快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改革,探索在乡村学校建立“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评价机制,畅通教师成长通道和个人发展空间。

上一条:城中区:“三步走”扎实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工作 下一条:城中区:全力做好春季传染病预防工作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