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多措并举抓好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4-07     · 城中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2024-03-28     · 城中区:三举措全力推进“格桑花暖心工程”    2024-03-18     · 城中区: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工作稳步推进    2024-03-08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城中新闻>>正文

城中区:探索推进“互联网+”工作模式

2019-08-30 08:44  点击:[] 来源:

城中区以互联网思维为引领,以互联互通为目标,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大胆创新、积极实践,探索推进“互联网+”工作模式,不断提升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和政务服务水平,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推动发展、惠及群众。

“互联网+教育”,让教育发展更均衡。一是建成数字化校园21所,辖区所有学校建有校园网、实现百兆互联,所有教室配备多媒体。建成教育智慧云平台和教育管理平台,实现全区21所学校的师生基础信息、校园OA办公、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统一管理。二是建成适应当前教学需求集教育资源、网络研修和学生网络学习为一体的城中区教育私有云平台。三是在逯家寨学校、西关街小学建成“校园e站”,在七一路西社区和上滨河路社区建成“社区e站”,利用“科普中国APP”共享云端资源,进行科普宣传教育,不断提高辖区居民科学素养。

“互联网+医疗”,让医疗体系更完善。一是实现基层医疗联合体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诊疗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三级医院专家服务。二是积极开展智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通居民端手机APP,实现在线预约、在线咨询、在线查询检查检验结果。

——“互联网+养老、救助”,让养老、救助服务更贴心。一是安装运行老年人体检信息系统和医院绩效管理系统,有效提高老年人体检效率,促进了医院管理透明化和规范化。二是依托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和青海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各类施救信息与救助需求信息互通共享,把好救助申请入口关,提升救助认定精准度,较好地发挥了兜底保障作用。三是充分利用全国收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管理信息系统,累计录入123名儿童信息,进一步提高了儿童救助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增强社会救助实效性。

“互联网+政务服务”,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稳步推行全程电子化工商登记注册。截至目前,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办理设立登记355户(其中通过全程电子化系统办理290户,占84.2%),食品许可领域全程电子化办理并发放许可证16份。

“互联网+监管”,让执法工作更高效。一是积极打造建筑工地监管监测平台,在11家建筑工地接入球形摄像头、枪式摄像头和PM10、噪声、气象5项参数检测机各17台,监管效率有效提升。二是完善企业信息数据库,逐步实施动态化监管。截止目前,全区录入数字化监管平台企业398家,其中常规企业(中型及以上规模企业)34家,小微企业(小型和微型企业)364家,通过数字化监管平台全面掌握安全生产底数和企业安全状况、危险有害因素、隐患排查治理等情况,为全区安全生产形势预测分析和“动态监管”提供了科学依据。

“互联网+财政”,让政府采购更透明。城中区上线“政采云”平台,采购单位与供应商两大采购主体直接对接,促进政府采购更加规范、高效、透明、廉洁,入驻供应商及采购单位主体意识不断增强,定点采购以及电子卖场采购数据逐月增加。

“互联网+司法”,让调解服务更优化。区司法局与区法院共建“线上+线下”诉调对接平台,线上通过人民法院调解APP平台分流,线下调解员轮流常驻区法院面对面开展调解,推动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全面对接人民调解线上、线下平台,实现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的快立快办,及时对符合条件的调解协议赋予强制执行力,提升诉前调解的有效性。

上一条:城中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初见成效 下一条:中区举办系列活动 助推廉洁文明家风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