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三举措全力推进“格桑花暖心工程”    2024-03-18     · 名单公布!中区一街道办事处上榜    2024-03-12     · 城中区: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工作稳步推进    2024-03-08     · 城中区:打造“数字化”社保服务新路径    2024-03-06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城中新闻>>正文

城中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稳步推进

2019-09-04 09:07  点击:[] 来源:

为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城中区按照“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要求,以保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合法权益为核心,以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为重点,积极稳妥推进全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清产核资,摸实家底。按照《关于开展村级清产核资规范集体“三资”管理的实施方案》,重点清查核实经营性资产,查实存量、价值和使用情况,做到账证、账实、账表三相符,切实摸清集体家底。截止目前,城中区32个行政村已完成清产核资工作,并录入全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管理系统,完成率100%,清查账面资产总额28283.7万元,其中经营性资产总额13609.55万元;核实资产总额84877.77万元,其中经营性资产总额14259.4万元。

界定成员,确定资格。一是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科学确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做到公开、民主、全面、准确。二是加强成员管理,对家庭成员进行逐人登记,统筹考虑户籍关系、宅基地、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对集体积累的贡献等因素,协调平衡各方利益。三是制定成员身份认定依据、标准,对集体成员身份认定结果进行张榜公示。截止目前。32个行政村成员身份界定已完成,确认成员身份数41479名,完成率100%。

设置股权,量化到人。按照《城中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方案》要求,为科学、合理设置股权,在确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全面核实农村集体资产基础上,进行资产折股量化、资产监督管理等后续工作,实现资产折股量化到人,以户为单位发放股权证书,对未承包到户的资源性资产和用于公益的非经营性资产确权到村集体经济组织,全面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改革目标,进一步盘活农村集体资源,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助力。截止目前,总寨镇23个村已完成折股量化,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南川西路4个村折股量化工作接近尾声;南川东路4个村正在开展折股量化工作。

权确权登,准确高效。认真开展全区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回头看”工作,按照应确尽确、能确尽确原则,加快农村各类产权确权登记颁证进程和信息化管理工作,为保证确权准确性,协调省测绘院调取2012年前影像资料,聘请专业公司,精确定位和计算农村资源性资产的空间位置、计量面积等,绘制了资源性资产分布图,并予以公示确认。截止目前:公示完成22个村95个小组4237户25091.01亩农户承包耕地土地确权工作,调查、公示完成率达100%;调处矛盾纠纷102起、调处成功100起、调处成功率 98%,整理档案4237户,完成率100%,颁发土地确权证3408份,颁证率81%。

下一步,城中区将持续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一是“把方向”,明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市场主体地位,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二是“明路径”,沿着正确的道路推进改革,依法有序,尊重农民意愿,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确保取得实效。三是“守底线”,明确改革边界,坚持农民集体产权、农民利益不受损。四是“抓关键”,抓住改革中的资产量化、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完善集体收益分配等关键环节,保证改革质量。

上一条:城中区: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全力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 下一条:城中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初见成效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