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三举措全力推进“格桑花暖心工程”    2024-03-18     · 名单公布!中区一街道办事处上榜    2024-03-12     · 城中区: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工作稳步推进    2024-03-08     · 城中区:打造“数字化”社保服务新路径    2024-03-06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部门动态>>正文

一袋爱心汤药包 携手并肩战“疫”情

2020-02-15 08:23  点击:[] 来源:

2月13日的清晨,城中区辖属各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的大楼里药草飘香,工作人员们忙进忙出累的满头大汗。原来他们正赶着调配熬制国家卫健委、中管局推荐使用的清肺排毒方剂,并以最快的速度将熬好的清肺排毒汤送往辖区重点居家隔离人员和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手中,免费用于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预防和治疗,积极助力群众抵抗新冠病毒能力,广受群众好评。



            

主动作为解民忧。区卫健局在市卫健委的大力指导下,充分发挥卫生专业部门的作用, 认真履行卫生部门防控职责,积极研究预防性用药,力争打好防疫主动仗 。目前,经市卫健委同意已着手安排辖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等严格根据规定药方熬制中药汤剂,对重点省份居家隔离人员实行重点送药, 非重点省份隔离人员实行普遍性送药,从而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


                  

百里送药救民疾。国家卫健委、中管局推荐使用的清肺排毒方剂药性温和,普遍适用于各种人群。经市卫健委同意后,区卫健局及时安排药剂熬制及配送工作。2月13日上午,区属2个卫生院及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熬制中药预防方剂180副901袋,迅速通过几辆医务配送车先行送到辖区200多位重点居家隔离人员家中,剩余部分也分给了各街镇、社区疫情防控的一线工作人员和辖区有需求中老年人。每个人接过汤药的那一刻,都惊叹道“这药竟然还是热的!”好多隔离在家的人都感动到说不出话来。几个配送点的路程加起来有上百里了,可是每个人喝到的药却还是热的。一位正在隔离点执勤的工作人员感慨道:“整天驻守在此全身都凉透了,今天接到热乎乎汤药的那一刻,我的心里一下子暖暖的。感谢咱们卫健部门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所有心血和付出!”

因症施药保民安。在普遍性预防药方推行服用的基础上,辖区资深中医大夫还结合临床和疫情症状特点,积极研究区分症状的中草药方剂,针对就诊病人具体病情进行对症诊断配药,从而进一步提高中医诊疗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其中,南川东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大夫朱海玲通过自身多年中医临床经验,深入研究整理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及发病规律,结合医疗保健等相关医学知识,及时推出了一整套针对不同人群居家可用的症状对表分析和治则药方,甚至还贴心研制了“儿童防护小香包”,深受辖区群众认可。同时,人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大夫师永林也仔细研究调配钟南山团队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凉茶处方,对症用于临床呼吸道疾病病人及辖区群众的新冠病毒预防。真可谓“夫生者,天地之大德也。医者,赞天地之生者也。”

下一步,城中区卫生健康局将在市卫健委的大力支持和正确带领下,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的作用,全方位宣传报道中医药预防新冠肺炎的特色优势,计划在辖区各村(社区)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普遍设立中药熬制点,定时向辖区慢性病、老年病患者和其他易接触易感染的人群免费提供中药汤剂,并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按时服用,确保达到“未病先防、已病防变”效果,从源头普遍增强民众对病毒的抵抗力,最大限度遏制疫情的蔓延和扩散。

上一条:中区城管“严”管控 筑牢疫情防线 下一条:战“疫”强救助 情暖众人心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