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三举措全力推进“格桑花暖心工程”    2024-03-18     · 名单公布!中区一街道办事处上榜    2024-03-12     · 城中区: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工作稳步推进    2024-03-08     · 城中区:打造“数字化”社保服务新路径    2024-03-06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部门动态>>正文

城中区教育局线上战“疫”为家校共育保驾护航

2020-02-24 09:49  点击:[] 来源: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打乱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但这次特殊的假期也是家长开展家庭教育、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一个好机会。当成年人都谈“疫”色变,家长该如何向孩子解释这一切?相较避而不谈、刻意美化,家长更需要关注孩子在这段特殊时期的真实想法,并给予积极引导。城中区教育局党组积极谋划、及时行动,以网络平台技术学习和实践为渠道,以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公益性教育教学资源为依托,以打通家校共育壁垒为目的,开展实时线上学习活动。

行动不“断档”教育出力保障战“疫”效果危机也是契机,生活就是功课。为培养孩子们朴素的爱国热情,教育他们从此次疫情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面对困难不畏惧、敢担当,区教育局党组统一领导,结合中区教育系统实际进行安排,以云端教、在线学为主阵地,借助互联网平台,适时推送公益性学习资源,指导家长有效陪伴学生学习、丰富学生寒假生活。同时,积极组织教研员利用区级优质资源平台研发公开课,确保延后到校的学生学习进度与在校学生一致,鼓励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孩子双向教育工作,主动向老师反馈学生情况,并积极向学校或老师提出意见建议,形成合力。第一时间公开校外心理辅导中心联系方式,及时为家长咨询问题提供便捷,为学生答疑解惑提供渠道。

假期不“打烊”,家校协同感受战“疫”温度。在这场战“疫”中孩子们对疫情、防疫等方面会有很多疑问,家长如何应对?社会热点事件本身就是教育资源,当前这种特殊的“情境”,更是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健康习惯教育、引领精神成长的契机。局党组为了不加重学生寒假学业负担和家长负担,针对防控需要,第一时间利用微信群、家长群、公众号等网络渠道发放假期生活提示及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片,引导学生和家长居家或外出时做好防控,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建议家长让孩子尽量在家庭成员陪伴下参与线上学习活动,要求家长控制好孩子的电子产品用眼时间,切实保护好视力。利用“西宁城中教育”微信公众号指导家长科学制定每日亲子活动内容,如亲子阅读、家庭劳动、室内运动操等,让孩子在丰富的活动中,收获应对挫折困难的心理能量和超越父辈的心理应对能力。

服务不“停摆”,党员联动筑牢战“疫”堡垒。区教育局党组根据学情现状和家长需求,以激发和保持学生学习兴趣为主,充分发挥党员名师工作室学科引领作用,采取“校长支招”“党员教师担当使命”“学科骨干献策”“专业人士守护”等方式,集合力量、发掘潜力、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搭建起“空中二课堂”小项目,通过录制“微课程”、心理健康辅导和不同特色学科小练手等相关内容,供家长和学生学习,引导他们多思考,多关心国家大事,确保防疫期间学生身心健康,让孩子们在家也能做到防疫学习两不误。

上一条:中区城管扎实开展复工检查 确保疫情可防可控 下一条: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