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多措并举抓好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4-07     · 城中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2024-03-28     · 城中区:三举措全力推进“格桑花暖心工程”    2024-03-18     · 城中区: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工作稳步推进    2024-03-08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部门动态>>正文

城中区教育局:双区共融 推动集团化办学改革取得新突破

2020-05-29 08:57  点击:[] 来源:

今年以来,虽然经历了一个特殊时期,但城中区教育局未停下集团化办学改革的步伐,积极开拓思路,不断创新城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的体制机制,激发乡村学校办学活力,缩小城乡教育发展差距。

系统谋划,绘制蓝图。一是召开集团化办学工作专题会,进一步提升集团化办学重视度,组织局机关各科室认真研读、学习市局相关文件精神,共商集团化办学行动计划。二是制定《城中区城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城中区教育局2020年城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工作要点》《2020年城中区城乡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行事历》,落实责任,细化分工。三是积极与湟中区教育局和集团成员校对接2020年工作思路,并针对信息化建设、教师培训、美育教育等工作做进一步协商并达成共识。

共培共研,提质增效。一是组建特殊时期集团化办学教研团队,构建“技术团队→教研团队→集团化办学区域片区→学校学科→教师→学生”学科教学连线,助力线上教研活动顺利开展。二是从诸多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和困惑入手,利用钉钉平台与集团校及区属学校任课老师开展网络研讨,帮助教师钻研教材,引导教师运用科学思维方法,了解教材编排的系统性,辅助教师搭建数学知识结构网络。三是将湟中集团化成员校教师纳入城中区“儿童阅读指导师培训及认证项目”,组织参加儿童阅读指导师线上培训班,并邀请非集团校湟中区优秀教师参训,共享教学经验,共同提升发展。

丰富活动,凝聚合力。一是召开“年初相约话党建暨城乡牵手构建党建联盟共同体”活动,“话”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并签订城乡党建联盟共同体协议。二是携手湟中跟岗教师开展“种春记”春种活动,进一步凝聚集团化办学合力。三是组织开展集团化办学爱心捐赠活动,向湟中区3所集团校共捐赠3万余本作业本。四是组织湟中区海子沟乡中心学校58名六年级学生开展“踩爆情绪气球,将梦想放飞”心理辅导主题活动,关爱集团校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成长,引导学生顺利渡过毕业季。

督导调研,共商共建。一是中区教育局督导室深入湟中区大才乡前沟小学,通过查阅资料、座谈等方式对义务教育集团师资互派、教学互通常规工作及教师管理等方面进行调研督导。二是区信息中心与湟中集团成员校进行录播设备及录播平台的应用研讨,就录播平台课程设置、录播设备管理、应用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交流并提出意见建议。同时,开展湟中区集团化办学教师培训需求云调研工作,确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案。

上一条:城中区市政公用服务中心:垃圾清运 夜间“战斗”已打响 下一条:城中区农业农村和扶贫开发局:紧抓人居环境 提升村庄颜值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