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三举措全力推进“格桑花暖心工程”    2024-03-18     · 名单公布!中区一街道办事处上榜    2024-03-12     · 城中区: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工作稳步推进    2024-03-08     · 城中区:打造“数字化”社保服务新路径    2024-03-06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部门动态>>正文

弘扬敬老美德 共度重阳佳节

2021-10-15 15:50  点击:[] 来源:

 

要把弘扬孝亲敬老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的工作要求,切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师生弘扬传统文化,推崇传统美德,过好“我们的节日”,城中区区属21所学校开展了“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教育活动。   

讲故事知重阳,传承优秀文化。区属各校通过开展述节日起源、讲民俗故事,将“重阳节”体现出的孝老爱亲的优秀传统文化植入师生的心灵。劳动路小学将重阳节的故事融入国旗下讲话,引导广大师生学习孝老爱亲榜样。水井巷小学通过创作节日小报来开展重阳节节日内涵和民俗文化介绍会,引导广大师生弘扬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七一路小学师生带着在社团活动中绣制的香包为辖区内的老人送去了节日的祝福,并倾听了老党员爷爷讲述的关于孝老爱亲的家风故事,鼓励队员们继承良好家风,做合格社会主义接班人。

吟诗词诵重阳,书香浸润童心。区属各校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遵循青少年成长规律,通过朗诵、传唱与重阳节相关的诗词,发挥学校作为思想文化传播主阵地的作用,让师生在诗歌中阐释中华优秀传文化和时代意义。南大街小学、阳光小学用与重阳节相关的古诗词,讲述尊老敬老的故事并畅谈自己对长辈的感恩之情,教师以“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诗句告诫同学们,尊老敬老应该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用爱心、孝心坚持为老人们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扬志愿精神,重阳佳节送温暖。逸夫小学团员青年教师带领少先队员代表走进金十字社区,为孤寡老人送上队员们亲手制作的小礼物,并开展“尊老、敬老,我先行”活动,为老人打扫卫生,用实际行动为老人送去帮助,让老人们感受到节日的快乐与温暖,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尊老爱老的情感并引导少先队员树立对家庭、社会的责任感。西关街小学邀请退休教师来到学校“美林教室”,在丰富他们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感谢他们曾经为学校的辛勤付出,让尊老、敬老、爱老的情感在大家心中深深扎根、发芽。

通过此次活动,让学生学会感恩、学会珍惜、学会感激。在其乐融融的节日氛围中弘扬尊老敬老、爱老亲老的美德善行,增进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以实际行动参与志愿服务,让老年人感受到温暖,同时树立了师生敬老、爱老之风,共同度过了又一个重阳佳节。

文章来源:城中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徐书林

法布审核:马丽萍

上一条:九九重阳聚 浓浓医保情 下一条:引领“餐饮责任”新风貌 点亮“食品安全”新愿景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