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多措并举抓好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4-07     · 城中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2024-03-28     · 城中区:三举措全力推进“格桑花暖心工程”    2024-03-18     · 城中区: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工作稳步推进    2024-03-08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部门动态>>正文

城中区:整合司法资源,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更加健全

2019-08-07 09:46  点击:[] 来源:

近日,城中区司法局与城中区人民法院共同开展了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推行及培训会,全区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的29名人民调解员参加。整合司法资源,推动“线上+线下”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更加健全。

一是积极融入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合协调、各部门充分参与的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工作格局中,推荐调配人民调解员参与人民法院诉前委托调解和诉中委派调解工作。

二是坚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必然要求,由司法局与法院共建和完善“线上+线下”诉调对接平台,线上通过人民法院调解APP平台分流,线下人民调解员轮流常驻区法院面对面开展调解,推动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

三是畅通信息渠道,通过便捷和低廉的非诉方式,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以调解的方式化解矛盾或者转入诉讼程序,拓宽了群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渠道,使传统的人民调解工作方式在尊重纠纷双方当事人意愿的基础上,处理方式更加柔和,有利于化解矛盾。

四是指派专人负责联络对接,与各有关部门积极协商沟通,建立符合司法规律的工作机制,做好调解协议司法审查工作、推动司法确认,全面对接人民调解线上、线下平台实现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的快立快办,及时对符合条件的调解协议赋予强制执行力,促进提升诉前调解吸引力和有效性。

上一条:建设发展利国民 隐患排查保平安 下一条:城中区:“大礼包”送到手 就业政策全都有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