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多措并举抓好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4-07     · 城中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2024-03-28     · 城中区:三举措全力推进“格桑花暖心工程”    2024-03-18     · 城中区: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工作稳步推进    2024-03-08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镇办动态>>正文

探索“党建+”引领模式 构建红色堡垒新格局

2023-03-16 09:12  点击:[] 来源:南川东路办事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党员素质,筑牢基层服务发展的“基石”,南园村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村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全力打造美丽、宜居、幸福的新村环境。

流动党校进农村,凝聚基层红色力量。“红”在队伍。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快速推进,南园村拆迁农户居住分散,造成党员召集难、组织活动难、落实场地难、党建工作开展难,使拆迁过渡阶段的村党建工作迎来新的挑战。为切实增强征迁后党员教育的管理,提升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南园村积极探索“党建+”农民党员学习教育新途径,组建1支由一名村书记+两名支部委员+两名普通党员的“1+2+2”模式的党员志愿者服务宣讲队,由党支部书记担任“校长”,成立“农户流动小党校”,依托“主题党日”等载体平台,并将“农户流动小党校”和“三会一课”相结合,以其灵活便捷的组织方式、贴近实际的培训手段,有计划地把党员大会开到农户家中,把党课教育搬进农户家中,灵活多样抓紧抓实党员学习教育,有效的化解了拆迁村党员居住分散,集中学习比较困难的问题,搭建起农村党员集中活动和学习教育培训的新平台,走出一条符合南园村特点和党员队伍实际的教育培训路子。“红”在服务。依托“农户流动小党校”积极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一名党员一面旗”等实践活动,通过对片区群众按党员认领的形式,每月不定期上门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并对辖区内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群众开展上门慰问走访服务,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及时解决群众诉求,时时刻刻将党组织的关怀送到群众手中,不断丰富“农户流动小党校”的内涵和外延。“农户流动小党校”在农村党员培训、政策宣传、群众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以党建带学习、以学习强队伍、以队伍促业务,不断夯实了基层党建之基。

红色物业进乡村,服务惠民暖人心。“红”在引领。南园村将打造“红色物业”作为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纽带,创新树立“红马甲”管理服务队伍,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为目的,为村民提供“一对一”上门精准服务,保证小事在家解决,大事也不出“家门口”,搭建党支部引领、物业服务、居民参与的融合议事“连心桥”,让党支部组织建设工作与物业服务群众工作同频共振、互促互融,充分发挥红色物业的担当和使命,贡献基层自治力量。“红”在治理。让物业网和村党建网相融合,在村以网格长、支部党员、普通党员、物业负责人等担任新村的楼栋长、单元长,针对新村内存在短板弱项以及居民群众反映突出问题靶向施策、精准发力,采取红色议事一角、业主微信群以及“群众有话说,物业来倾听”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建议,收集梳理新村突出重点问题,建立“恳谈、协商、决策、落实、反馈”联动议事机制,问题速递,有诉必受,全力配合好南园村工作,共同维护小区文明宜居,和谐稳定。

上一条:全力以赴做好“春分”“清明”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下一条:监督“三步走” 立起最严“风向标”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