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靠前纾困,让群众不再忧“酬”    2024-04-19     · 城中区:“送戏下乡”进乡村 文化惠民暖人心    2024-04-16     ·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    2024-04-15     · 城中区开展“一学三促”宣传活动    2024-04-09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中区政府>>领导活动>>正文

城中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稳住经济大盘各项政策措施

2022-06-06 08:34  点击:[] 来源:

6月5日,区政府代区长石林主持召开全区稳住经济大盘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全市稳住经济大盘工作会议精神、《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和《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的通知》,分析研判全区经济运行形势,研究制定推进措施,安排部署稳住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在家的各副区长、各街镇、各部门和有关垂管单位参加会议,区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化局、区财政局、区统计局、南川西路街道办事处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

4月份以来,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加之受两轮疫情影响,我区大部分经济指标回落明显,当前稳住经济大盘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超过预期。各部门、各单位要看到我区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稳中有进的总体态势没有变,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切实增强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和省市稳住经济大盘各项政策措施,以更强决心、更大力气、更实举措应对稳增长、稳就业、稳预期面临的新挑战。

会议要求

会议要求,当前是抢抓经济恢复的机遇期和窗口期,各部门、各单位要紧盯目标任务,用足用好政策,强力调度攻坚。

一要切实扩大有效投资。要切实树牢“促投资就是促增长、抓投入就是抓后劲”的思想,一方面全力以赴抓项目进度,组织成立重点项目工作专班,下大力气啃硬骨头,合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另一方面要全力以赴抓项目谋划,聚焦能源、水利、交通、城乡建设、物流等基础设施,紧紧围绕专项债券9个重点投向领域,做好小项目集成打包、新项目谋划储备,形成“开工、建设、竣工、储备”的良性循环。

二要切实稳住市场主体。要落实落细国务院和省政府一揽子措施,加大留抵退税力度,确保本月底前基本完成集中退还存量留抵税额。要更加主动有为推动政银企对接,争取为区级项目落实更多建设资金,落实好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水电气费用以及房租减免等政策措施,确保做到精准有效。

三要切实扩大创业就业。要全力实施创业就业提质增效工程,通过企业发展拓岗、助企纾困稳岗、灵活就业增岗专项行动,开展“直播带岗”“技能培训”“以工代赈”等活动,落实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社会保险降费缓缴、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等措施,加大援企稳岗支持力度,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

四要切实促进消费恢复。要抓紧把国务院和省政府促消费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稳住服务业消费群体,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通过采取促消费专项行动、打折让利活动等措施,刺激社会群体消费。

五要切实保障基本民生。要加大民政兜底救济力度,对全区各类困难群体生活状况进行再摸排、再调查,及时将各类救助金、低保金精准发放到位。要加快推进7大类2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确保按照序时进度推动项目落实。坚持“过紧日子”要求不放松,进一步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

会议强调

国务院和省市政府高度重视稳住经济大盘工作,逐级安排落实、逐级研究完善、逐级提出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稳住经济的严峻性和紧迫性,坚决扛牢稳住经济大盘的政治责任,以问题为导向,破解制约经济发展瓶颈,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确保全区经济平稳发展。

一要用足用活政策。要摸清抓实国家及省市政策的针对点、落实线和覆盖面,不搞大水漫灌、不搞照搬照抄,确保各项政策措施有力有效落实到位。

二要找准问题短板。要结合往年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着力解决群众感受度不高、企业政策知晓率不高、资金政策效益发挥不好等问题,打通政策落地的“中梗阻”。

三要突出精准落实。要通过任务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清单化、清单务实化思路,由牵头部门梳理行业领域受助对象清单,突出靶向发力、精准发力,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

四要紧盯重点环节。统计部门要紧盯各项经济指标完成量,研究提出改进提升的具体建议;发改部门要紧盯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督促项目单位及时解决问题困难;税务部门要紧盯减税退税措施落实情况,全力保障市场主体权益;财政部门要紧盯新增债券资金投向,协调帮助重点项目争取资金支持。

五要强化责任落实。要主动进位、通力协作,全力支持发改、财政、税务、人社、市场、农业等部门开展工作,勠力同心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为强攻二季度“双过半”、稳住全年经济大盘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还安排部署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未雨绸缪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城中区政府办公室

上一条:城中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稳住经济大盘 下一条:城中区为防疫一线人员送上节日祝福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