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靠前纾困,让群众不再忧“酬”    2024-04-19     · 城中区:“送戏下乡”进乡村 文化惠民暖人心    2024-04-16     ·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    2024-04-15     · 城中区开展“一学三促”宣传活动    2024-04-09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中区政府>>领导活动>>正文

城中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2022-06-10 10:02  点击:[] 来源:

6月9日下午,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召开,区委书记刘强峰主持并讲话。会上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通知、河南郑州7.20重大灾害调查报告,2名中心组成员围绕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了交流研讨。

会议要求

要精准把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的重点要求,坚持把协商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健全科学规范的协商工作格局,注重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探索和完善民主监督形式,提升提案、视察调研、社情民意信息等经常性工作质量,促进民主监督效能进一步提升。

要坚持深化凝聚共识,通过建立健全学习制度,拓展思想政治引领渠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党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进行再学习、再对标、再落实,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延伸凝聚共识半径,扩大凝聚共识范围,提升凝聚共识成效。

要抓好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加强委员培训,提高委员履职能力水平,强化委员队伍和服务型机关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助推区委、区政府决策实施和民生实事落地,为新时期中区政协工作迈上新台阶添活力、增动力。

会议指出

会议指出,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国务院调查组对灾害发生和应对过程进行全面深入调查,依法依规、实事求是作出调查结论,指出存在问题,总结主要教训,提出改进措施建议,对我们从中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做好查漏补缺改进工作,扎实开展各项防汛备汛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针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会议要求

一是思想上务必高度警醒。要持续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经验主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以及对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调查报告精神实质,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扛起防范化解灾害风险、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政治责任。

二是责任上务必压紧压实。针对“7.20”特大暴雨灾害暴露出的防灾减灾救灾短板弱项,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强化我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补齐短板弱项,进一步提升全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有力有效应对各类灾害风险挑战;要进一步压紧属地责任、压实部门责任、压细岗位责任,确保各项责任落实一竿子插到底,各项工作都能做到超前部署、迅速响应、有效动员、高效指挥。

三是履职上务必真抓真干。规范应急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全面、准确掌握突发事件信息,第一时间完成信息上报;加强值班值守工作,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尤其各镇办要明确职责范围内灾害事件应急信息报送责任主体,灾害事件发生后,确保第一时间联络到相关责任人、责任单位;健全完善指挥体系,快速响应,确保在灾害事件处置中能够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协同作战。全面明确各有关部门、单位在各类灾害事件中的职责分工,精准定责到人;组织开展汛前防汛大检查和隐患大排查,切实把风险隐患整改责任到人、明确整改时间和措施,抓早抓实应急预案修订、培训演练、防汛物资储备等防汛各项准备工作;加强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宣传,充分运用区属网站、各新媒体平台,持续深入科普防灾减灾应急知识,提高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牢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牢记责任重于泰山,灾害事件面前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勇当抢险救灾主力军。

来源:城中区委宣传部

上一条:两手抓两手硬!城中区召开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调度会 下一条:城中区召开政府系统廉政工作会议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