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靠前纾困,让群众不再忧“酬”    2024-04-19     · 城中区:“送戏下乡”进乡村 文化惠民暖人心    2024-04-16     ·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    2024-04-15     · 城中区开展“一学三促”宣传活动    2024-04-09
站内搜索:

城中区司法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1-01-20 15:19  点击:[] 来源:

一、总体情况

2020 年,城中区司法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政府政务公开相关要求,对内设机构职能、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部分业务工作情况等内容进行了公开,确保了公开内容的全面具体、公开程序的严格规范、公开形式的方便有效。现根据《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城中政办函﹝2021﹞2号)有关要求,就2020 年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工作:严格落实《西宁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从严从细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有效保证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正确贯彻执行。今年对《城中区规范“小餐桌”备案登记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进行合法性审查,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向西宁市人民政府进行备案登记。并开展了第四次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通过清理废止3件,继续有效3件。按照《关于开展民法典涉及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了民法典涉及行政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未发现与民法典内容相冲突的规范性文件。

(二)普法工作:为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取得实效,2020年为全区国家工作人员发放《民法典》读本2000余册,向全区61个村(社区)法律图书角发放《民法典》读本500余册,全年依托“法律八进”活动,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宣传品3万余份,并在青海法制报制作了“七五”普法工作成效专刊。为做好疫情防控主题法治宣传,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组织普法志愿者、律师、调解员等专业力量,通过工作群、邻里牵手群、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持续开展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知识常态化宣传,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

(三)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持“复议为民”的宗旨,认真履行行政复议职责,充分发挥在处理行政争议、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的作用,积极推行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制度,在政府门户网公开行政复议决定书,接受社会监督,实现“阳光复议”。2020年区本级行政复议申请案件为3件,其中1件因超过复议时效不予受理,1件因管辖权异议不予受理,1件依法出具了行政复议决定书,并在20日内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区本级行政诉讼案件开庭21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19起,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90.5%。

(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坚持服务为民宗旨,在全区设立了25个法律援助工作站,不断拓展法律服务平台。依托省司法厅项目,在中心广场设置自助法律服务亭、公共法律机器人等服务产品,使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的自助式法律服务。将12348热线电话公示在城中区24小时“平安在线”治安执勤车上,稳步推进法律援助工作便民化服务。整合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69个,依托385个“邻里牵手群”的微信群,将司法所所长、村(社)法律顾问、辖区法律明白人邀请进群,提供便捷法律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24

103890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依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但对照公众的需求,在公开形式和便民性存在一些问题。如:信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不够多,公开的社会知晓度不够高,对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还不够到位,信息工作人员无法做到专职从事信息公开工作,致使有些信息很难按照要求及时快速的报送和更新。针对上述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将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努力拓展公开内容,积极探索完善并落实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完善公开栏、便民资料、新媒体等公开方式,多渠道、多层次主动、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扩大公开内容和覆盖范围,让群众能够及时了解司法行政信息,更好地维护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西宁市城中区司法局

2021年1月19日

上一条:城中区南滩街道办事处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城中区统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