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多措并举抓好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4-07     · 城中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2024-03-28     · 城中区:三举措全力推进“格桑花暖心工程”    2024-03-18     · 城中区: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工作稳步推进    2024-03-08
站内搜索:

城中区政府2021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2-01-19 10:18  点击:[] 来源: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区政府各镇办、各部门的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西宁市城中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xncz.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地址:西宁市城南新区新城大道166号,邮编:810021,电话:8246024,传真:8248334,电子邮箱:zhzhfb@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城中区政务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深入指导下,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扩大公众参与,健全公开平台,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机构改革和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正常开展。不断强化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职责,组织召开城中区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措施。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配备1至2名专(兼)职工作人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负责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深化政务公开内涵。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加大重要改革举措、重大决策部署及执行情况的公开力度,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及时深入公开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政府信息。截至目前,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城中在线”“今日头条”及时公开区政府领导政务活动、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信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6300条。二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修订完善区政府依申请公开申请须知,指导区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截至目前,办理回复依申请公开3件,实现100%办结。三是做好政策解读。从企业和群众需求出发,持续抓好中央和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通过对政策措施出台背景、工作重点、推进措施等内容通俗易懂地解读,扩大了政策措施知晓度、影响力和覆盖面,助推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今年以来,发布文件政策解读15篇,其中图文解读1篇,视频解读1篇。

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完成全区26个重点领域标准化目录的基础上,组织全区31个单位的分管领导和工作骨干进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培训。制定印发《城中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评估考核实施方案》,对全区各单位先行公开内容进行测评,安排专人带队深入全区31家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摸排和现场培训,进行一对一指导,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逐步向基层延伸。今年以来,全区31家单位按照重点领域标准化目录,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重点内容。

优化拓展政务公开载体。充分发挥区政府门户网站作用,进一步优化网站版面,升级板块内容,为31家单位新设独立板块,根据城中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公布重点内容,不断丰富政府网站信息资源。充分发挥全区政务新媒体作用,督导管理单位做好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互动交流、安全监测等工作,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充分发挥“邻里牵手”工作群作用,积极发布群众关心关注的政策信息3000余条(次),及时回应民生领域等各类诉求6000余件。充分发挥政府内部刊物作用,以“传达政令、宣传政策、指导工作、服务社会”为办刊宗旨,编辑出版《城中政报》,及时转载省市区政府重要文件,以及当月人事任免和中区政府大事记,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

强化载体保障和监管力度。一是做好政府网站维护和安全工作。加强政府网站维护、预警监测、数据库备份及应急管理等安全防护,利用云堤(网站安全专家)和DDOS攻击防护服务为网站提供4-7层安全防护,保障网站安全平稳运营。严格执行网站信息先审后发制度,加强第三方信息检测监控,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做好政务新媒体监督整治工作。开展政务新媒体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年内排查未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账号42个,现已全部注销;登记备案的12家政务新媒体运行良好,均未出现单项否决等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31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69

行政强制

3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票据工本费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

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

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

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

其他

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城中区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一是各单位对政务公开思想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还不够,个别单位缺乏工作主动性。政务公开工作覆盖领域广,涉及部门较多,公开栏目较杂,公开内容的管理、发布、解读、回应及依申请公开、公众参与、监督考核等工作流程有待进一步优化。三是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查询、便民服务、互动交流功能不够完善,公开平台之间数据共享、协同联动有待加强。下一步,我们将从三方面加以改进。

(一)进一步加强督查指导。加强对全区各单位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督导各单位根据本部门重点工作,在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补充完善相关栏目和信息,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持续更新,确保做到信息公开数量充足、栏目齐全、更新及时、内容实用,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进一步加强基础管理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积极引导工作人员做好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提升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健全信息发布审核签发、发布登记、备份归档等工作制度,完善各环节工作机制,确保信息数据来源清晰、真实准确。

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借鉴试点地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结合中区实际,探索创新和优化公开制度机制、方式方法、流程规范等,不断延伸和拓展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统计范围为《城中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所列的各行政机关(不包括公安、税务按条线统计的区级行政机关)。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