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多措并举抓好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4-07     · 城中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2024-03-28     · 城中区:三举措全力推进“格桑花暖心工程”    2024-03-18     · 城中区: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工作稳步推进    2024-03-08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聚焦>>创建文明城市>>正文

清楼扫街持续发力 打击养老诈骗绝不手软

2022-08-29 10:07  点击:[] 来源:

为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加强涉老“食品”“保健品”等相关领域市场监管,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有效震慑违法犯罪,按照省市区工作部署要求,城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开展专项检查,目前累计检查涉老、保健食品经营主体2000多户次,排查风险隐患91条。

强化部署落实,推进工作高效运转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各室、所充分认识到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整治市场监管领域涉老诈骗专项行动摆在突出位置,努力把专项行动抓紧抓细。二是主动开展摸排。对存在涉老诈骗的苗头性的问题,做好风险提示,加大市场监管力度,提醒商户规范经营。三是加强与公安、镇办的沟通协调,形成监管合力,切实担负起涉及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任务,扎实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紧抓源头治理,持续做好宣传教育。在老年人较为集中的“涉老场所”、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及社区,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现场向老年人介绍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和药品的区别、常见保健食品陷阱、防范假冒保健食品招数等。结合“食品安全城市”、“放心消费”创建等活动,将宣传教育融入日常执法中,开展科学购买“食品”“保健品”科普宣传以及虚假宣传、消费欺诈、价格欺诈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覆盖群众2200余人,利用LED电子屏播放宣传标语390条次。

聚焦主责主业确保市场安全稳定。一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专项行动要求,重点开展了保健食品经营者合规经营行为专项检查。对辖区内的商业中心、写字楼、沿街商铺等区域逐楼、逐街启动“清楼扫街”行动,重拳打击以老年人为对象或打着养老名义实施产品会销、视频保健品虚假宣传等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最大限度减少监管盲区漏洞,铲除涉诈犯罪滋生土壤。对辖区4条路(劳动路、人民街、华德步行街、庄和路)、5栋楼(世贸大厦、王府井A、B馆、创新大厦、青海湖大厦)和商业区4个(大十字地下商城、新天星地下商城、省人防西门口地下商城、中心购物广场)进行检查,共计进店140余家,未发现涉相关领域的违法行为。二是根据西宁市公安局城中公安分局发出的《公安提示函》,我局出动执法人员进行核查,针对“青海孝恩健康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涉嫌无证经营食品和虚假宣传”的线索,经过核实,该企业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根据审慎监管的原则,决定不予行政处罚;对“青海凯铨商贸有限公司涉嫌非法集资”的线索,经调查取证,该公司涉嫌非法集资,线索已于8月19日移交城中公安分局。

通过“清楼扫院”专项行动,有效增强了老年人识骗防骗意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根据省、市、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执法行动,重点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诈骗问题,对坑老骗老等各类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切实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文章来源:城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上一条: 全民参与垃圾分类 共享低碳环保生活 下一条:守护河道清清 共赏山水一色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