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多措并举抓好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4-07     · 城中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2024-03-28     · 城中区:三举措全力推进“格桑花暖心工程”    2024-03-18     · 城中区: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工作稳步推进    2024-03-08
站内搜索:

城中区卫生健康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3-01-16 16:10  点击:[] 来源:城中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城中区卫生健康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全面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便利,为奋力谱写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中央活力区新篇章提供保障。现将我局政务公开全年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一)围绕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增强政务信息公开的意识,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能力。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研究政务公开工作,不断细化公开事项、明确各科室职责,实现清单化管理,动态化调整更新,确保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并充分利用好政府门户网站管理系统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各类载体及时准确公开我局政务信息,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二是按照“谁建设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压实对政务新媒体的常态化监管主体责任,指派专人负责信息发布,对需公开的工作信息,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确保发布的信息准确无误。目前,我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上报和发布各类信息简报200余篇。三是加大政策文件宣传解读和社会热点回应。按照省市区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采取文字解读、图文解读、媒体解读、动漫解读等多种形式,对健康扶贫、深化医改、普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进行宣传解读,截至目前,发布各类内容500余次,切实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四是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认真开展卫健系统政务及医疗信息公开活动,通过设立公示栏、文件、简报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开卫生行政处罚信息、财政预算决算、各医疗机构基本信息、行政许可等内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围绕助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着力做好民生实事信息公开。一是以“能力建设”为抓手,对标对表找差距、立足本职补短板,全方位提升疫情防控能力,推进科学精准防疫。采用“固定采样点+便民采样亭+流动采样车”等相结合等方式,合理设置核酸采样点位,优化人员点位配置,适情调整采样点(采样台),建成“15分钟”核酸采样圈,最大程度的方便辖区居民就近采样。共设置核酸采样点位95个、采样台221个,机动采样队46组,确保不漏一人、应采尽采。选派15名检验专业人员参加市卫健委统一组织的PCR技术培训,成立检验储备队伍,截至目前,累计采样3100.7万人。同时积极与区委宣传部对接,在城中在线发布有关采样点位信息,确保群众能按时、便捷进行核酸采样。二是加大新冠疫苗普及宣传力度,通过官方渠道搜集各类群众关心的疫情防护、疫苗接种等方面的内容,在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发布,引导群众及时接种疫苗,巩固扩大疫苗接种成果,节假日不间断开展新冠疫苗序贯接种,及时对辖区各疫苗接种点各类疫苗进行疫苗的接收及配发,快速构建全人群免疫屏障,并对各接种点区域设置、接种流程、人员上岗等进行全面的指导督导,确保新冠灭活疫苗接种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三)围绕夯实公开工作基础,优化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一节假日期间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领导带班到位到岗,值班人员24小时值守,针对涉疫投诉举报事项,逐一梳理研判,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交办处置,做到快处快结、及时回应,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目前共处理12345、阳光信访等各类投诉300余条,回复率达100%,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对政府的公信力和亲和力。二是在办公场所开辟党务政务公示专栏,对群众关注、职工关心的相关政策文件按照不同的时限进行公开张贴。通过政务公开,增强了行政管理的透明度;局属各医疗卫生单位和乡镇卫生院通过规范醒目的公示栏,向群众公示医药、疫苗接种禁忌等信息,方便患者及时掌握。三是组织区疾控中心每季度对辖区生活饮用水进行水质监测,并利用城中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确保辖区群众生活用水安全、健康。四是结合“健康青海蓝盾护航”系列行动,加强公共卫生、传染病防治、医疗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目前,公共场所、学校卫生等监督覆盖率均达100%。同时联合区疾控中心积极开展“双随机 一公开”国家重点抽检任务,对被检单位空气质量、公共用品消毒情况进行现场抽检,并将检测结果及时公布到城中区政府门户网站。二是严格按照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及要求,制定统一的办事指南、申请表、办事流程公示咨询服务热线,让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作出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在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西宁)进行公示,截至目前,行政处罚公示27条,行政许可22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2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7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钩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虽然在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务公开工作需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形成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延伸;二是部分政务公开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尤其是疫情防控、医疗卫生等领域存在公开不及时、形式单调、内容不全的现象;三是对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章条例的学习还不够深入,把握不够充分。

下一步,区卫健局将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抓实抓细抓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是结合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我局实际情况,按照找差距、补短板,整理工作清单,及时推动跟进,逐项督促落实,强化问题整改,形成长效机制,持续改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二是持续抓好各类卫生健康重大政策、知识、优化营商环境等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围绕疫情疫苗接种、疫情防控知识普及、“放管服”改革等内容,做到依法、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帮助社会公众第一时间全面准确了解各项政策,做到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同时进一步加大对行政执法、深化医改、公共卫生等多方面的工作以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公共事务等情况的公开力度,提高公开透明度。三是充分利用党组会、微党课及各类学习APP,不断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力度,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同时积极借鉴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