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多措并举抓好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4-07     · 城中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2024-03-28     · 城中区:三举措全力推进“格桑花暖心工程”    2024-03-18     · 城中区: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工作稳步推进    2024-03-08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正文

平凡的教育故事 别样的中区教师

2020-09-08 09:29  点击:[] 来源: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直以来,城中区广大教育工作者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面对新时代、新变化、新要求,他们始终秉承“教书育人”的初心,坚持“追求卓越,永不服输”的信念,满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热忱,坚定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今后,城中区广大教育工作者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立市、教育兴市、教育强市,奋力开创新时代西宁教育新局面,为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加快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和新时代幸福西宁提供有力支撑,作出更大贡献。


    

“版印童年”王平:让美的力量在校园里蓬勃生长

——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中区教育人系列报道之一

王平,毕业于南乌克兰国立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现任西宁市城中区观门街小学德育主任。自2017年成立“王平儿童版画工作室”以来,依托版画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养德、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坚持“一点一线刻好画,一言一行做好人,刻画、审美、练人品”,利用专业优势主编完成《观小儿童版画》校本课程开发、围绕大美青海、幸福西宁,美丽三江源、河湟文化等主题开展版画创作、打造红色启蒙教育版画德育阵地。开创了城中区的“儿童版画课程”先河,填补了城中区青海本土特色“儿童版画”教育的空白,曾先后在青海省文化馆进行了版印高原的儿童版画作品展出,展出作品200余幅。

好教师就是好课程,始建于1874年的西宁市城中区观门街小学,是一所百年老校。老学校,如何焕发新活力?成为校长朱小玲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就在朱小玲苦苦寻求学校新的发展路径之际,美术教师王平,带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惊喜。结合校情,在美术老师的指导下,确立了以儿童版画为学校发展特色项目,具有教师专长、社区资源丰富的双重优势。据了解,儿童版画教学自身所具有的优势有着广阔的前景。儿童在版画创作过程中,除了自主构思外,要经历画、刻、印这样操作性极强的过程,学生学习方式的改革,正是基础教学课程改革的重点,体现了《新课程标准》操作实践的学习方式。学生通过版画项目学习,带给他们更多的参与、选择和实践的可能,让学生获得趣意感、充实感和幸福感。

在摸索中不断突破,版画走进课堂,对于城中区来说,还是一个创举和突破。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王平开始了一边摸索一边改进的版画教学历程。第一次组建版画社团,第一次尝试版画教学,由于经验不足没有考虑到学生的年龄特点,选择的木板,似乎不太适合学生掌控,无法拓印。但王平并不气馁,她请教了教研室杜延平老师,开始选用比较软的密度板,作为刻板。果然,孩子们成功地做出了自己第一张像样的版画!尝到了成功的甜头,王平在学校支持下创建了版画活动室,孩子们学习创作的热情更足了。

“任何知识的学习都是一个漫长的积累过程,我希望能让孩子们从版画的动手过程中,感受快乐,感受美,感受自由。”王平认为,版画与其他绘画形式相比,动手操作性更强,而儿童对操作工具天生具有浓厚的兴趣,版画特别能让孩子感受到在玩耍中学习,提高儿童的审美能力和创造力。同时,版画教学是少儿美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集设计、造型、制作为一体,孩子在学习版画的过程中会接触多种材质、使用多种工具、学习不同制作方法,它能给孩子多维度的艺术感受和思考,培养孩子的好奇心、审美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对于开发儿童思维,启迪儿童审美意趣,有着独特的作用。

于是,经历了“从零到一,从无到有”的突破,高原上这些对版画没有任何概念的孩子,在王平的鼓励和赞许中渐渐喜欢上了版画。

为让版画更好地融入美术课堂中,让所有的孩子了解版画、爱上版画,在学校支持下,以王平任组长的版画教研组团队,在一边摸索,一边梳理完善中,城中区第一本《儿童版画》读本诞生了,开创了城中区的“儿童版画课程”先河,填补了城中区青海本土特色“儿童版画”教育的空白。同时,与课程相应,为完整地开展版画教学,观小对一周原本分散的两节美术课大胆尝试了联排,也为师生充分进行课堂学习提供了时间保障,在美术课上能完整构思、版印一幅作品,带给学生以丰富的视觉、触觉和审美体验。

期间,王平带领团队尝试了将版画教学与学校文化建设、跨学科课程整合等方方面面的工作相结合,将德育融入其中,将青海传统文化元素嵌入其中,引领学生在刀笔世界里打捞文化记忆,接受青海特有的优秀传统文化熏陶,让美的种子,在学生的精神世界里生根发芽。2017年6月,2018年6月,学生版画作品分年在省文化馆巡展;2017年9月,结合学校项目课程的推进,学生制作主题系列版画作品进行展示。作为德育主任的王平,发掘多元的版画元素,还创造性开展了“美丽校园”行动,提升校园文化建设。

为学生“培根铸魂”值得一提的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王平带领学校的少先队员了解祖国70年来发展的变迁,并用自己的视角,以时间顺序为脉络,以版画的形式书写了精彩的“中国故事 ”,并完成了《祖国万岁》《大美青海》《幸福西宁》的祖国献福系列版画创作。

“创作《祖国万岁》这幅版画作品的过程,就是让德育像盐溶于水一样渗进学生心灵的过程”王平说。孩子们通过查阅资料,老师讲解,了解祖国70年来发展的变迁,并用自己的视角,按时间顺序从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直到伟大复兴,以版画的形式书写了精彩的“中国故事”。在教师指导下,借助版画这一绘画形式,孩子们学会了用自己的美术语言,巧妙地将中国传统篆印与版画技法相结合,使画面既有篆印的韵味,又不失童趣,在艺术上实现了完美融合。

当所有版画作品跃然在纸上时,孩子们被自己的创意创作感动了,争先恐后地介绍着自己所绘制的作品。“快看这是我刻印的,咱们国家发明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时的场景,当时我在网络上查阅了很多关于中国制造原子弹的介绍,这是我国老一辈科学家在新中国刚刚成立资金短缺时发明的……”“这是我参考科学书上的图片版印出的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因此我还学唱了《东方红》这首歌。”“亲自动手将祖国的发展历程版印出来的那一刻,我忽然强烈地感受到了祖国的伟大”……

“对学生进行爱家乡、爱祖国的教育,不能靠干巴巴的口号去灌输,而是要有情感的介入,要像涓涓细流一样渗入他们的心灵深处。将祖国的发展历程用版印的形式呈现出来,相信这样的创作历程会铭刻在孩子们童年的记忆里,成为一种持久而厚重的情感力量。”王平说,这就是美的力量。

上一条:多措并举,推进创城工作向纵深发展 下一条:观赏精彩节目表演,共创幸福美丽生活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