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靠前纾困,让群众不再忧“酬”    2024-04-19     · 城中区:“送戏下乡”进乡村 文化惠民暖人心    2024-04-16     ·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    2024-04-15     · 城中区开展“一学三促”宣传活动    2024-04-09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城中新闻>>正文

城中区:激活对村(社区)巡察“终端效应” 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2020-05-29 08:59  点击:[] 来源:

近年来,城中区针对村(社区)“直面群众、问题大影响小”等特点,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紧盯村(社区)巡察重点,发现、分析、整改问题,力求精准施策,放大震慑作用,激活对村(社区)巡察政治监督“终端效应”,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三个紧盯”,精准推动巡察监督向村(社区)延伸。紧盯重点人员:即两委班子成员、村(社区)主干。研判两委班子的履职尽责能力、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教育管理,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情况等;紧盯重点事:即“三资”管理、脱贫攻坚、惠民政策、征地拆迁、村级财务、宗族黑恶势力等;紧盯重点问题:即村(社区)行使权力不规范,民主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弄虚作假、虚报冒领,吃拿卡要、雁过拔毛以及贪污、挪用、挤占专项资金等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看、听、访、查”,有效发现村(社区)突出问题。巡察期间,巡察组一“看”村(社区)两委学习情况、各类财务票据和项目档案资料、各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资料、述职述廉报告等内容,深入查找“两个维护”落实、班子建设等政治偏差;二“听”群众来访来电、个别谈话,以及召开座谈会等收集信息,有效发现基层党建及党员干部廉洁、群众惠民政策落实、村(社区)工作开展等巡察关注问题;三“访”村(社区)辖区居民,不断收集和挖掘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四“查”村(社区)党组织“三会一课”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及民主集中制执行等巡察重点问题。截至目前,已通过巡镇(街道)带村(社区),巡察全区村(社区)61个,共发现共性问题81个,移交问题线索4件。

“点面结合”,抓实村(社区)巡察整改落实到位。对村(社区)巡察发现的问题,巡察组采取“双反馈”层层压实主体责任。通过向村(社区)所属的镇(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和班子反馈,要求所属的镇(街道)党(工)委及时明确专人负责,督促被巡察的村(社区)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整改任务落实、落细、落地。下一步,区委巡察办将积极配合市委第四县区交叉巡察组开展好对3个村(社区)的交叉巡察工作,同时,根据《城中区2020年关于开展“微巡察”工作的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对部分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微巡察”,着力发现巡察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进一步压实基层党组织巡察整改责任落实到位。

上一条:城中区“四步走”抓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 下一条:城中区:筑牢森林安全防线 防患于未然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