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靠前纾困,让群众不再忧“酬”    2024-04-19     · 城中区:“送戏下乡”进乡村 文化惠民暖人心    2024-04-16     ·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    2024-04-15     · 城中区开展“一学三促”宣传活动    2024-04-09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城中新闻>>正文

城中区:扎实开展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

2020-11-25 14:34  点击:[] 来源:

城中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推进能源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扎实开展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努力提升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组织管理体系有效运行。充分认识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采取有效措施稳步开展各项工作。一是成立领导小组。根据国家和省市关于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相关文件精神,成立了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各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全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研究制定了《城中区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及时印发《关于成立城中区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城中区政府机关办公楼垃圾分类实施意见》《关于推进西宁市城中区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主要任务、工作目标,为全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依据。三是加大资金投入。累计安排财政预算资金900万元,及时划拨给各街镇和相关部门,为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四是强化监督考核。制定印发《城中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考核管理制度》《城中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标准》,按月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督导考核,有效推动了生活垃圾分类重点事项落实。

(二)垃圾分类水平稳步提高。按照试点先行、稳步实施的原则,不断加大试点机构和设施配备力度。累计确定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学1所、试点公共机构11家、试点建筑工地3家。配备四分类垃圾清运车7辆,在试点公共机构配备四分类垃圾桶9组、张贴分类标识2800张。在试点建筑工地共配备四分类垃圾桶6组、两分类垃圾桶21组。采取设立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的方式,在垃圾投放相对集中的时间段进行现场监督指导。其中,在试点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2名、试点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42名、试点建筑工地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9名。在区创业就业大楼试点安装垃圾分类智能分解箱,主要收集织物、纸张、金属、玻璃、塑料、塑料瓶等六种可回收物,配置人脸识别、二维码识别等多种身份验证方式,通过实名制投递可实时追踪垃圾来源,分类效果不断提升。

(三)垃圾分类氛围日益浓厚。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一是加大培训力度。邀请专业人员深入各学校、各部门,组织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讲及培训会11次,详细讲解生活垃圾分类基本常识、处理现状和回收的注意事项等内容,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和认识。二是开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舆论宣传阵地,通过垃圾分类知识小册子、宣传展板、社区宣传橱窗等形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各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逐步养成“减量、循环、自觉、自治”的行为规范及文明卫生习惯。累计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28次,制作宣传展板10块,宣传横幅44条,张贴宣传海报1500余张,发放宣传资料46800余份。三是发挥媒体作用。自编自排快板说唱《垃圾分类花样多》并在西宁电视台《夏都零距离》栏目播出,网上点击率达3万余人次。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市民垃圾分类意识薄弱,垃圾正确投放率不高。二是垃圾分类工作在收集、运输、处置、利用上尚未形成完善的配套体系。

三、建议措施

一是建议在市级层面建立完善的垃圾处理和跨区域补偿制度,按照生活垃圾 “谁产生、谁付费,多产生、多付费”原则,逐步建立“多产生垃圾多付费”的经济调节机制,健全差别化的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模式,积极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二是建议从市级层面统筹规划,打通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的链条,确保分类前段和分类末端一致性。

上一条:城中区:“净美中区”建设成效更加凸显 下一条:点线面”相结合 筑起森林防火“墙”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