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多措并举抓好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4-07     · 城中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2024-03-28     · 城中区:三举措全力推进“格桑花暖心工程”    2024-03-18     · 城中区: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工作稳步推进    2024-03-08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镇办动态>>正文

“三步走”守好居民群众“钱袋子”

2023-03-31 08:56  点击:[] 来源:城中区总寨镇政府

为切实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提高居民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有效遏止电信诈骗犯罪高发态势,近日,总寨镇金十字社区通过“三步走”让居民群众捂好“钱袋子”。

警社联动撑起“保护伞”。总寨镇金十字社区联合总寨派出所,在预防打击电信诈骗工作中,通过公安机关的震慑作用和公信力,积极发挥警社联动作用,在社区小区楼院、辖区主干道、市场、商铺等场所开展严厉打击防范电信诈骗犯罪宣传活动,由社区民警“户对户”“面对面”“点对点”向居民群众讲解电信诈骗的典型案例,通过以案说法,进一步教育引导居民群众要注意保护好个人信息隐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形成“全民参与、全民防范”的浓厚氛围。

“线上+线下”打好宣传“组合拳”。线上社区以“网格化+微信群”的方式,在社区365服务微信群和“邻里牵手”群积极推送防范电信诈骗温馨提示、典型案例及预防电信诈骗方法技巧,由社区书记用通俗易懂的青海方言进行“书记喊话”,提示居民群众分清真伪,提高防范意识。线下,社区通过在广场、市场和各小区楼院播放反诈音频、发放宣传册、悬挂宣传横幅、当面指导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提示开启预警、利用社区“移动”办公进楼院等多种宣传形式,让居民群众随时学习了解到最新预防电信诈骗知识,掌握防范技巧。

集中讲解增强“免疫力”。针对中年妇女受害率较高的现象,组织辖区中年妇女集中开展防范电信诈骗讲座,通过反诈民警向群众讲解常见的诈骗类型、典型案例等内容,提醒大家要记住“三不一要”即:不轻信、不泄露、不转账、要及时报警,提高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另外,利用主题党日时机,与党员签订“常见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告知书”,并以“微党课”的形式,教育引导党员积极参与到全民反诈队伍中,为全民反诈尽一份心、出一份力,党员群众携手共同抵制电信诈骗。

下一步,总寨镇将充分发挥社区民警、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的作用,形成全民反诈工作合力,营造“人人识诈、全面防骗”群防群治的浓厚氛围,将反诈宣传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筑牢安全“防火墙”,守护好居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上一条:擦亮为民履职底色 筑实百姓“安居梦” 下一条:人民街街道“三到位”扎实开展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催缴工作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