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多措并举抓好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4-07     · 城中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2024-03-28     · 城中区:三举措全力推进“格桑花暖心工程”    2024-03-18     · 城中区: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工作稳步推进    2024-03-08
站内搜索:

城中区概况

2024-02-04 09:18  点击:[] 来源:

概述】城中区是西宁市老城区的中心,古青唐城(建于公元1034年)的一部分,古为羌地。汉武帝元狩二年 (前121年),汉军西进湟水流域,汉将霍去病修建军事据点西平亭,是建制之始。唐代置鄯城,店铺林立,各国商旅云集,仅于阗、回纥商人就有数百家之多,成为丝绸之路南路和唐蕃古道上的重镇。安史之乱后,吐蕃夺取鄯城,成为唃厮啰政权的都城,由于城池四周山上林木参天,青翠葱茏,故吐蕃族称为青唐城。公元1009年,宋军攻破青唐城改名鄯州,公元1104年,宋军再次占领青唐城,更名为“西宁州”。明洪武十九年(1386年),在原青唐城的北半部改建西宁卫城。民国十八年(1929年)青海正式建省,治西宁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城中区建制历经多次建立和撤销。1956 年8月组建城中区,后撤销建制,1963年又恢复城中区建制,同年年10月区划变更,再次撤销城中区,组建城东区、城西区。1980年12月区划调整,成立城中区人民政府,为县级建制,政府机关驻东大街84号,1993年迁至北大街37号,青海省和西宁市党政机关的所在地。2008年3月西宁市区划调整,与城南新区合并,将总寨镇入划城中区管辖,2010年10月,南川西路街道办事处移交城中区。2008年7月城中区委、区政府由北大街37号迁址城南新区总寨镇新城大道166号。

地理位置】城中区地处西宁市老城区中心,南北长约6千米,东西宽约4千米;东以城东区五一路、花园北街、乐都路、建新巷街为界与城东区相邻;西以南川河为界,西关大街天桥,五四桥与城西区相接;北以城北区隔湟水河为界;南以总寨镇与湟中县接壤。呈现“一轴两片”格局。是省、市党政机关驻地,也是青海省和西宁市政治、文化、商贸中心,传统商贸和新型现代商业服务网络相融合,是具有商贸云集优势的城区。

行政区划、人口】辖区总面积151平方千米,全区辖1个镇——总寨镇,7个街道办事处——仓门街、饮马街、南滩街、南川东路街、南川西路街、礼让街、人民街街道办事处,32个行政村、29个社区。2021年末全区常住人口32.58万人。

【发展综述】2021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5.67亿元、增长0.2%,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19亿元、增长7.6%,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37亿元、增长12.5%,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7.63亿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5万元、增长6.3%,争取省市各类专项补助资金6.61亿元、超额完成年度任务9.19个百分点。城中区荣获青海省学前教育发展先进县(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荣誉称号,蝉联全省双拥模范县(区)三连冠。坚持产业融合,促进城乡统筹,构建起调强一产、调优二产、繁荣三产的产业融合发展体系。投资13.43亿元,实施5大类48项重点项目,实现项目带动,强化发展支撑。围绕片区开发、棚户区改造,完成房屋征收41.59万平方米、土地征收1330.56亩,为重点项目落地实施腾挪土地。新建续建老旧小区改造1万余套。全区32个行政村全部成立村集体经济组织,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780余万元。开源节流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地方政府债务指标控制在预警线以内,城中区获评“全省财政管理综合绩效考评优秀地区”。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