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靠前纾困,让群众不再忧“酬”    2024-04-19     · 城中区:“送戏下乡”进乡村 文化惠民暖人心    2024-04-16     ·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    2024-04-15     · 城中区开展“一学三促”宣传活动    2024-04-09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镇办动态>>正文

“345”工作法激活城中村网格治理效能

2023-05-25 09:19  点击:[] 来源:城中区南川西路办事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为疏通城中村基层治理的“脉络体系”,畅通服务村民群众“最后一公里”,南川西路红星村党支部积极探索城中村基层治理新模式,实施“345”工作法,立足“小网格”,在推动安全保障、纠纷调解等重点工作中融入“微服务”、凝聚“大力量”、服务“大民生”,有效提升基层网格的精细化治理和精准化服务水平。

“三活”织密网格化体系。南川西路红星村党支部根据因地制宜、规模适度、无缝覆盖、方便村民、便于管理的原则,将辖区划分为6个基础网。在村“两委”成员、党员骨干、村民代表、“两代一委”等中选配对责任网格的工作对象、工作资源等信息准确掌握的网格长和网格员,并建立“1+N”网格员联户制度,以网格员联动周边村民党员群众,成为各网格的“活户籍、活档案、活地图”,为网格治理队伍注入源头活水。

“四清”做强网格化治理。网格长明确网格员基础信息采集和社情民意收集的职责重点,要求全面掌握网格内人、地、事、物、组织等信息,对所负责区域的四大方面情况掌握到位,将网格职责细化为信息采报、便民服务、矛盾化解、隐患排查、治安防范、卫生管理、宣传教育等,做到“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区域设施清、隐患矛盾清”,推进养老、就业、卫生、文化、助残等服务贯穿网格治理全过程,实现网格服务提质升级,让每一个网格成为传递党的声音、回应村民关切的重要平台,推动基层治理由“多头”“碎片”向“系统”“精细”转变。

“五到家”做优网格化服务积极发挥网格员深入基层、直面村民的独特优势,推行“一网到底”的零距离服务,做到“经常走访到家、各类意见听到家、建立感情心到家、细致工作做到家、好事实事办到家”,把环境卫生、车辆停放、邻里纠纷等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纳入网格协助管理事宜,帮助解决群众反映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网格长及村“两委”协助解决,让便民服务真正融入日常生活,有效破解了看得见管不了、管得了看不见问题,增强了网格办实事、解难事能力。红星村党支部切实为村民群众解决了维修路灯、疏通下水管网、修缮自建房屋顶防水设施等一批民生实事。

下一步,南川西路红星村党支部将持续探索党建引领赋能城城中村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将抓党建、抓服务、抓治理有效统筹起来,深入推进网格化治理,畅通服务村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全村网格纵横全覆盖、治理经纬无盲区,跑出服务村民加速度,提升村民生活幸福感。

上一条:田间话兴农 人才赋振兴 下一条:总寨镇“三步走” 防汛减灾进行时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