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多措并举抓好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4-07     · 城中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2024-03-28     · 城中区:三举措全力推进“格桑花暖心工程”    2024-03-18     · 城中区: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工作稳步推进    2024-03-08
站内搜索:

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1-02-20 17:40  点击:[] 来源: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城中区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本年度报告全文及数据统计期限从2020年1月1日起到2020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网站:www.xncz.gov.cn查阅并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城中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着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等重点工作,为推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机构改革和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正常开展。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负责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

加大主动公开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2020年西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结合区情实际,坚持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全年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更新信息8172条。

1.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三同步”要求,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发布和解读工作,对《城中区规范“小餐桌”备案登记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城中区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方案》等相关政策措施进行了解读。

2.各单位基本信息。公开全区各单位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

3.统计信息。每月按时编制发布《城中统计提要》,全年公开12期。

4.行政权力信息。依托“一网通办”集中公开各类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及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信息,在门户网站法定公开条目栏对全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进行集中公示。

5.财政及收费信息。全区81家单位在政府门户网站专栏公开部门预算和部门决算。及时公开政府采购招标公告和中标结果。公开政府财政预决算报告。

6.公共服务和公益事业信息。按照26个领域标准指引,结合各部门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细化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2020年12月完成城中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编制和公开工作。

7.公共监管信息。主动公开公共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集中发布“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定期公布抽查不合格名单。

8.公共资源配置信息。主动公开涉及市政建设、公租房、保障房家庭租赁补贴等方面信息,全年共发布信息17条。

规范依申请公开

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0件。

强化政务信息管理

一是强化信息内容审核机制,按照“谁主管、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经信息员、分管负责人、网站负责人三级审核后方可发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性、时效性、规范性。严格执行政务信息上网保密制度,实行报送单位主管领导负责制,凡在公开信息中涉及涉密内容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三是规范采集使用政府信息行为,进一步提升干部群众运用政府信息掌握情况、科学决策、狠抓落实的能力。

优化平台建设

一是常态化抓好政府网站建设,完善政务公开专栏,规范功能定位和内容建设,积极推行网上咨询、投诉、查询、下载服务,不断丰富政府网站信息资源。加强政府网站维护、预警监测、数据库备份及应急管理等安全防护,保障网站安全平稳运营。根据《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要求,区政府门户网站于2020年10月实现IPv4转IPv6访问能力。二是加强全区政务新媒体的监测管理,督促指导政务新媒体管理单位做好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互动交流、安全监测等各项工作,推进新政务媒体有序发展。同时,对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不高的政务新媒体进行整合优化。截至目前,我区注销微信公众号11个,微博1个。三是在区政府网站、“12345”市长热线的基础上,建立“邻里牵手”微信群,为群众提供咨询、投诉、建议、举报、求助等服务。全年受理市政府“12345”转办事项10460件、“领导信箱”公众参与来信135条、“邻里牵手”微信群转办事项325件,实现100%办结,切实为群众解决了一些困难、办了一批实事。

强化监督保障

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纳入年度领导班子目标责任考核内容,

不断细化考核指标,强化日常督导检查,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稳步开展。同时,以聘请第三方专业人员授课的形式,组织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分管负责人和负责同志开展培训2次,提升了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3

3

3

规范性文件

1

1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7676

9623(增)

3729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810

361(减)

344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85

317(减)

1168

行政强制

30

27(减)

5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6

2517.2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在全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城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中缺乏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信息质量不高、公开内容不全面、政策解读不到位等问题依然存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三是政务公开工作与群众需求结合还不够紧密。

下一步,城中区将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改进和完善,推动城中区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培训指导。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重点对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着力提升业务水平。同时,按照城中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清单,加强对全区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确保做到信息公开数量充足、栏目齐全、更新及时、内容实用,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二是完善配套制度。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和政务服务全过程,梳理并分析现有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工作流程、督导检查、考核评估、责任追究等制度机制,为提升政务公开质量提供制度保障。

三是强化考核评比。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目标考核体系中,探索完善第三方机构评估机制,每季度对全区各单位政务公开效果进行评价,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通过以评促进的方式规范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务工作整体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下一条:城中区人社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