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多措并举抓好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4-07     · 城中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2024-03-28     · 城中区:三举措全力推进“格桑花暖心工程”    2024-03-18     · 城中区: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工作稳步推进    2024-03-08
站内搜索:

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2-01-19 11:12  点击:[] 来源: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根据《西宁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方案》,区政府办围绕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不断规范公开内容和办理流程,信息公开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总体情况

一)工作机构与组织保障情况区政府办公室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配备1名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处理日常政务公开工作,各科室相互协调、密切配合,经费保障有效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充分发挥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原则,不断细化公开内容。2021年,累计公开发布各类信息200余条,解读政策文件15篇,编印《城中政报》12期。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情况。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健全区政府依申请公开申请须知,完善依申请办理工作全链条管理,指导区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办理。2021年办理回复依申请公开3件,实现100%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编制更新情况。区政府办牵头编制完成全区26个重点领域标准化目录,并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为保障政务公开工作规范高效运行,区政府办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中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引入第三方检测公司,加强信息审核、发布、监督等工作,保障信息发布的准确性、有效性。

)平台建设情况。进一步优化政府门户网站栏目及布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为各街镇、区直各单位搭建信息公开平台,接入青海政务服务网,提升网站功能。利用云堤(网站安全专家)和DDOS攻击防护服务为网站提供4-7层安全防护,有效阻拦网站系统被篡改、被挂马、漏洞攻击、恶意扫描等黑客行为,充分保障政府网站安全。及时更新城中区政务服务大厅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公开渠道,发布向社会公开包括政策、民生类等信息,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政务新媒体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注销账号42个。

(七)政民互动情况。为保障公众更大程度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领导信箱、12345市长热线、“邻里牵手”微信群等渠道收集舆情,按照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及时处置答复公开。2021年以来,12345市长热线共受理并办结转办事件10401件,“邻里牵手”微信群共受理并办结转办事件196件,受理并办结领导信箱咨询投诉共108条,办结率达100%。

)监督保障情况。区政府办作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全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培训,并由区政府办工作人员带队对全区31家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摸排和现场培训。印发《城中区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评估考核实施方案》,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全区年度目标考核,对工作开展情况予以督促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

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

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

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

其他

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区政府办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策解读能力仍需提升。目前以文字说明和图解为主,运用动画、小视频、短音频等形式解读政策较少。二是政务公开渠道还需拓展,仅局限于政府门户网站、城中政报等传统渠道,拓展空间大。下一步,区政府办将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突出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有针对性地加强薄弱环节建设,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