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多措并举抓好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4-07     · 城中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2024-03-28     · 城中区:三举措全力推进“格桑花暖心工程”    2024-03-18     · 城中区: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工作稳步推进    2024-03-08
站内搜索:

城中区教育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3-01-16 15:24  点击:[] 来源:城中区教育局

一、总体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城中区教育局在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由办公室具体负责,专人专项负责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方面的联络协调工作。2022年,教育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程序、信息更新程序等各项工作制度。落实按规范主动公开、及时更新相关教育工作信息,认真执行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2022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参照《城中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责任分工》内容,城中区教育局制定了《城中区教育局政府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和《城中区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并结合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内容更新、后台整改等方面落实具体工作。城中区教育局做好涉及教育领域的各项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包括政策文件及解读、招生管理、教师管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方面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在区政府指导下,中区教育局坚持法治政府建设统领,围绕教育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民生关注热点等,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深化以公开促透明、以透明促发展,为加快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创造环境,认真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招生工作,新学年教师资格认证、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宣传、督查、落实等方面,公开工作重点围绕公众关心的热点和重点问题,方便公众及时了解,及时掌握,及时监督。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问题

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结合本机关2022年工作实际,及时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在城中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和城中教育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布相关信息,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透明、便民。此外,在最多跑一次上,根据省市教育行政部门要求在市民中心专设办事窗口,逐项完善各事项办事流程图、办事指南,并及时在线上认领事项,尽可能不让群众跑,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钩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22年,区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区政府部署下快步推进,在机制建设、平台创新、内容丰富等方面均有新的进展。但对照新形势新要求,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设置需进一步完善;二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增强;三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等需进一步健全;四是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有待更加及时更新;五是与时代要求、上级部署、人民期盼还有距离,还要不懈努力、不断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22年教育局将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着重推进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根据教育工作实际,立足社会需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认真做好招生就业、学籍管理、资助政策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教育信息公开内容;二是围绕信息渠道,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加强新闻媒体宣传、提高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门户网站建设,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三是狠抓学习培训、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升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高效运作,更好地为教育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四是提高公开质量。创新视频、图片等形式,加大对重大决策部署、计划规划、进展成效等内容的发布解读力度,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深入推进“五公开”,提高公开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