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多措并举抓好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4-07     · 城中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2024-03-28     · 城中区:三举措全力推进“格桑花暖心工程”    2024-03-18     · 城中区: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工作稳步推进    2024-03-08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部门动态>>正文

根治欠薪 用心守护农民工“血汗钱”

2023-03-29 10:57  点击:[] 来源:城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城中区人社局坚决贯彻省、市、区关于根治欠薪、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决策部署,立足服务经济发展和保障社会民生,以维护劳动者权益为目标,务实举措、有力行动,不断推进根治欠薪工作提质增效,继续奏响劳动关系和谐乐章。

多向发力,保障维权有“温度”。一是“零距离”普法。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组织宣传活动、张贴横幅海报、公众号发布工作信息等方式,围绕劳动合同、工资支付、待遇保险等投诉、举报较为集中的问题,广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解答群众疑问,增强用人单位依法用工意识,提高劳动者依法维权的能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2023年组织开展宣传活动1次,发放宣传折页100余份,现场答疑解惑40余人。二是“零距离”回应。做好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牢牢掌握舆论主动权,有效预防、妥善处置因欠薪导致的上访事件、群体性事件,靠前化解劳动纠纷。对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到现场、第一时间解决,对疑难、复杂案件及时组织会议研究解决办法,积极妥善处理,适时回应社会关切,做到线上线下同步处理,防止发生次生舆情、事态蔓延扩大。2023年办理督办案件10件,回复12345群众咨询59件。三是“零距离”维权。变“被动执法”为“主动监察”、变“事后处理”为“事前预防”,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通过“一站式”受案投诉中心,做到来电来访专人接待、反映线索集中受理、案件审查分流办理,缩短群众等待时间,提升服务效能。2023年接听电话400余次,接待来访人员877人。

关口前移,监管查处有“力度”。一是合力管控、源头治理。充分发挥城中区促进就业和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认真分析研判工作形势,紧盯各节点任务落实情况,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方法对、措施实。组织开展专项行动,落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集中力量对在建工程项目进行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措施有效规范辖区劳动用工秩序。二是大力筛查、筑牢防线。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开展根治欠薪、未成年工权益保护、建筑项目开复工等专项检查,抓好重点时间、重点行业的排查检查工作,做到矛盾不扩大,信访不升级,有效减少集体访、重复访、越级访的发生,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2023年开展专项检查3次,排查用工企业293家,涉及农民工0.12万人。三是全力作为、化解矛盾。用好用足《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的监管惩戒措施,着力规范建筑领域日常用工管理和工资支付行为。对农民工投诉案件,从速查清事实,稳妥处置化解,对查实的违法行为,加大违法惩戒力度,符合失信联合惩戒的,应列尽列,予以曝光,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2023年将3家企业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向公安机关移交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2起,涉及49名劳动者46.3万元工资。

机制创新,矛盾化解有“速度”。一是善用“加法”源头化解。通过城中区水井巷劳动维权法律服务联合工作站,构建“工会+监察+司法+检察”调处一体化机制,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将纠纷解决端口前移,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为广大农民工、困难职工群体提供政策咨询、工会调解、劳动监察、法律援助、检察监督等维权服务,便捷高效解决劳动纠纷,有效减少群众维权成本,全面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二是精用“减法”缩短周期。推广运用全国、西宁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加大欠薪线索调查和处置力度,简化流程、优化程序,对全部欠薪案件实行台账化管理,认真做好线上、线下欠薪线索的接收、办结、反馈工作,做到定人定责,案件快立快处,积极稳妥处理劳动争议案件,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发展。三是巧用“乘法”扩大成效。对欠薪问题频发的工程项目,强化案件协调处理力度,联合行业主管部门进行约谈,组织召开联合约谈会2次,压实欠薪企业支付主体责任,确保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2023年劳动保障监察案件立案7起,协调处理案件569起,涉及人数574人,涉及金额406.83万元。

城中区人社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根治欠薪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劳动监察职能作用,推动多层面、多领域共同发力,持续强化源头治理,防控矛盾风险,全面防范化解农民工工资问题和欠薪隐患,切实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为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中央活力区奋斗。

上一条:牵住参保扩面“牛鼻子”画好民生福祉“同心圆” 下一条:“123”工作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