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靠前纾困,让群众不再忧“酬”    2024-04-19     · 城中区:“送戏下乡”进乡村 文化惠民暖人心    2024-04-16     ·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    2024-04-15     · 城中区开展“一学三促”宣传活动    2024-04-09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镇办动态>>正文

“小板凳议事会”推动“大治理”

2023-08-08 09:06  点击:[] 来源:南川西路办事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南川西路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党建引领全科网格建设为抓手,整合基层社会治理各类网格资源,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夯实网格基础,向“我为群众办实事”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近日,南川西路福禄巷北社区党委书记和网格员走进佳园小区,了解到福路巷22号-28号的下水管网从佳园小区接入,造成佳园小区化粪池淤堵,影响了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得知此事后,社区党委书记、网格员及小区物业人员第一时间在小区召开“小板凳议事会”,听民需、解民意。通过多方力量参与,经过短短一周的时间,社区党委便利用为民办实事专项资金对化粪池淤堵进行了疏通和清理,切实将触角延伸到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为了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福禄巷北社区于2020年在辖区率先推出“小板凳议事会”。居民代表们踊跃提问,社区工作人员一边逐一回复上期“小板凳议事会”提出的问题,一边再记下新的诉求。“小板凳议事会”上,社区还会请来辖区内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入格党员及下沉到社区的区级入格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请他们一起倾听社情民意,帮助社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小板凳议事会’现在已成为社区听民情、解民意的新窗口,我们很喜欢这种‘接地气’的聊天方式,能敞开心扉把我们的心里话告诉社区的工作人员,问题解决起来也很快。”佳园小区居民王阿姨说。

“通过建立‘小板凳议事会’制度,进一步畅通了‘网格信息收集—工作人员现场解决—相关部门群策群力’的诉求化解渠道,群众表达诉求之后能落实好、见成效,有效实现了社区基层治理从以往的‘为民做主’真正走向‘群众自治’。”福禄巷北社区党委副书记李锋伟说。

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小板凳议事会”不仅聚焦了社区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协商解决了群众的琐事、难事、烦心事,更重要的是发挥了群众诉求渠道畅通的优势,完善了社区居民自治、多方共治,让群众诉求表达成为社区党委的办事坐标,实现了基层治理主体与居民群众“零距离联系、心贴心交流、实打实服务”。

上一条:谱写团结“四部曲”,石榴花开向未来 下一条:以“实干担当”吹响冲锋号角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