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三举措全力推进“格桑花暖心工程”    2024-03-18     · 名单公布!中区一街道办事处上榜    2024-03-12     · 城中区: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工作稳步推进    2024-03-08     · 城中区:打造“数字化”社保服务新路径    2024-03-06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镇办动态>>正文

城中区仓门街“三微”力量开辟基层党建工作新阵地

2019-07-15 10:45  点击:[] 来源:

在家拿着手机就能和党和政府对话,以前我们只能听到党和政府,现在党和政府好像就在我们家里似的。”仓门街李师傅说道。说的正是仓门街街道党工委正在推行的“党群偕行•邻里牵手”党建项目。

“微”平台催生新举措。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微信已被大多数人广泛应用,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互动平台。仓门街街道党工委借助区“党群偕行•邻里牵手”这个项目,在街道“135”党群联盟和“智慧信息平台”的基础上,将“党群偕行•邻里牵手”项目在仓门街全面铺开,该项目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开展的“线上提需求,线下解民意”的为人民服务新举措,着力打造以微信群为依托的点对点便捷社会治理模式,旨在践行“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使辖区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为群众提供更为快捷便利的民生服务工作,最终实现社会治理从单向管理向双向互动、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部门监管向社会协同转变和矛盾解决在基层、红色守护在基层、服务落实在基层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微”力量发挥大作用。通过开展“党群偕行•邻里牵手”项目,进一步活化社会治理“神经元”、疏通互助“微血管”,聚集治理“微力量”,最大限度实现社会治理问题得自我防范、自我消化。一是通过“您问我答”政策宣讲平台和“您说我办”服务代办平台,群众在工作生活中需要注意什么、如何办理相关业务、服务事项办理进度如何,随时发布、群众随时掌握。把群众上门等待的时间,变成了预约办理的过程,走访+微信、答复+上门,最大限度提高了办事效率,最终达到“满意不满意群众说了算”。截至目前,收集意见124条,反馈群众问题57条,开展代办服务39人次。二是辖区张先生和隔壁锅炉房承租人因为屋顶漏水房屋受潮问题,最近一直在闹矛盾。“你道我劝”矛盾处理平台了解到后,第一时间进行实地调查,根据矛盾纠纷性质细化梳理,将矛盾双方请到一起,经过街道、社区相关人员以及“清风使者”组成的调解队伍以理服人,经过反复的沟通,最终双方达成协议,握手言和。三是前营街9号院住户刘女士在微信群中反映施工队在楼体改造时“磨洋工”,因铺羊毛毡不及时导致家中房顶墙面到处是水,街道党工委立刻安排部署,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赶紧到现场核实,然后找施工方协调,最后双方达成协议,施工方负责墙体粉刷和修复工作。张女士说道“起初我对这个‘党群偕行•邻里牵手’项目,是质疑的,是不是为了‘作秀’,不知道到底能不能帮助到老百姓解决问题,现在真正体会到了它的便民之处,是我们所盼望的服务”。在街道各科室和社区共同努力下,截止目前共化解纠纷7起。

“微”观念改变大格局。一是网上网下双擎驱动。按照“一户至少一人、一人带动全家、最终辐射辖区”的工作思路,建立16个“工作群”,群成员实行群内实名制,一个微信群就是一个“网上服务平台”,实现街道、社区相关人员24小时常驻社区、网上网下相融共促的良好局面。二是纵向横向双向发力。一方面,着重在群功能上发力,从最初的“邻里牵手”不断拓展出“您问我答”政策宣讲平台、“您提我帮”社会救助平台、“您家我护”辖区平安平台、“您点我讲”能力提升平台、“您道我劝”矛盾处理平台、“您说我办”服务代办平台等多种平台,助力服务、管理、执法三大领域;另一方面,着重在群建设上发力,依据工作职责与服务防控需求,将街道、社区民政、司法等多个领域工作人员和行业专业人士吸纳到群里,不断使微信群增容扩面,逐步成为党和政府与群众沟通交流的主阵地。三是提升党员群众能力。在不断拓展群众工作渠道,优化便民服务措施的同时,注重辖区党员群众能力的提升,整合区域内优秀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建立师资库,探索党员群众“点单式”学习,创新区域性“红色讲坛”、大党课、技能专业培训等培训载体,提升党员群众基本需求,增强学育效果。

群众的意愿是幸福建设的“风向标”,群众的评价是幸福建设的“试金石”,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街道党建工作的根本标准,用群众的眼光审视街道党建的各项工作,用群众的视角反思存在的问题不足,“党群偕行•邻里牵手”党建项目正日益成为深化社会治理评价机制改革的有效载体,也日益成为仓门街党建工作的和谐工程、服务工程、民心工程。

上一条:城中区礼让街“两新”组织助力脱贫攻坚有作为 下一条:城中区礼让街:社会组织“邻里牵手”服务平台玩转“大文章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