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三举措全力推进“格桑花暖心工程”    2024-03-18     · 名单公布!中区一街道办事处上榜    2024-03-12     · 城中区: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工作稳步推进    2024-03-08     · 城中区:打造“数字化”社保服务新路径    2024-03-06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部门动态>>正文

“三举措”解决农民工忧“酬”烦“薪”事

2023-05-29 11:26  点击:[] 来源:城中区城乡建设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安排,做好根治欠薪工作,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今年以来,区城乡建设局依托“匠心筑梦·先锋为民”党建品牌,以根治欠薪工作的实际行动诠释“走在前、作表率”,将“三举措”融入到解决农民工“忧酬烦薪”事的各方面全过程,切实保障广大工友合法权益。

主动走出去,融合破冰让宣传氛围浓起来。会同区人社部门,建立完善投诉举报渠道,施工现场醒目位置设立农民工工资维权公示栏,设立清欠举报电话,并安排专人负责受理登记、协调处理农民工工资投诉。党员带头深入工地开展根治欠薪、劳动维权咨询和宣传服务活动,通过悬挂条幅、派发宣传资料、讲解典型案例等方式,向农民工普及法律知识、讲解维权途径,积极引导农民工以理性、合法的形式和途径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营造起“重视用工、规范用工”的浓厚氛围。线上+线下宣传共计4场次,覆盖农民工2030人次。

积极融进去,数字赋能让欠薪监督严起来。以青海省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为抓手,督促辖区在建项目逐个录入管理平台,实行农民工及项目管理人员实名制登记,实现了主管部门对在建项目农民工实名制、用工考勤和工资发放情况的实时动态监管,为处理农民工工资拖欠纠纷和打击恶意讨薪提供了准确的数据支撑。同时,立足“早”字,早发现、早干预、早化解,对预警项目落实“人盯人、人盯项目”机制,推动长效监管。截至目前,纳入该系统监管的在建工程项目97个,累计实名制工人数4818人。

全面沉下去,联合排查让治理底座实起来。坚持服务一线、提供一线服务,结合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联合区人社局全方位开展排查,做到底数明。通过实地查看、翻阅资料、现场问询等方式,对辖区施工企业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等各项工资支付保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存在欠薪风险的在建项目,及时组织召开协调会消除化解欠薪隐患,同时要求企业完善支付保障机制,杜绝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截至目前,共计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204.8万元,涉及农民工人数128人。

下一步,区建设局将聚焦服务职能,持续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加大欠薪清查力度,用好失信联合惩戒,依法严厉惩处恶意欠薪行为,确保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上一条:“排查隐患、规范作业、防范事故”扎实开展生活垃圾中转站安全生产活动 下一条:仲裁审理“三步走” 快速调解止纷争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