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靠前纾困,让群众不再忧“酬”    2024-04-19     · 城中区:“送戏下乡”进乡村 文化惠民暖人心    2024-04-16     ·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    2024-04-15     · 城中区开展“一学三促”宣传活动    2024-04-09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部门动态>>正文

“三大举措”擦亮人社服务窗口

2023-06-06 09:44  点击:[] 来源:城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打造“规范、高效、廉洁、便民”的政务服务环境,加强窗口单位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区人社局以优化政务服务为抓手,聚焦政务服务窗口日常监督管理,“三大举措”加强窗口作风建设,提升窗口服务效能与质量,推动办理流程更快、经办模式更好、人社服务更优,切实做好服务民生文章。

弘扬“竭诚为民”之风,促进窗口服务便利化

坚持从细节入手,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两种渠道,打通人社窗口服务“最后一公里”。“线上”依托微信公众号、“专属客服”沟通群、社区邻里牵手群坚持每日推送“红领行动·惠企暖民”“五彩”社保小卡片,从申领流程、办理资料、政策解答等方面提供精准个性化宣传,让办事群众对政策看得懂、分得清。截至目前,共推出社保小卡片19期,政策“小讲堂”2期。“线下”编制就业失业登记、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等办事指南,印制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图、就业创业宣传彩页1000余份放置办事大厅显眼处,方便来访群众查阅。在办事大厅电子屏滚动播放16家企业65条岗位招聘信息,便于办事群众随时查看招聘信息,搭建便民求职平台。

弘扬“求真务实”之风,促进业务办理精细化

注重强化人社系统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始终把作风建设、业务培训、能力提升摆在关键位置,促进窗口业务办理精细化。健全完善窗口工作人员学习制度,开展“社保训练营”“就业工作晨会”7期,以“骨干讲业务,全员学业务”的模式,锻造优质经办队伍,打破原有“分科制”“分窗制”形式,全面实行申报综合柜台“一窗通办”,实现从“多头办理”到“一站式办理”的质变。整合就业服务事项资源,设置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打包办”、创业服务“打包办”、失业服务“打包办”服务专窗,实现“前台一站式受理,后台分流办理”的服务新模式。截至目前,共受理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打包办”5件,创业服务“打包办”5件,失业服务“打包办”73件。

弘扬“攻坚克难”之风,促进作风建设长效化

以“便捷高效、便民利企”为工作宗旨,稳步推进“减证便民”服务。制定并公布《创业补贴“一件事一次办”实施方案》《就业困难人员“一件事一次办”实施方案》《退休“一件事一次办”实施方案》《待遇资格认证“一件事一次办”实施方案》等人社业务一件事一次办7个方案,缩减申请事项办理时限。围绕企业经办难点,定期组织开展“社保简单点”在线直播课堂,打造集“政策讲解、热点问答、实时答疑”三位一体的互动平台,进一步增强企业、群众对社会保险政策的关注度、知晓度和参与度。截至目前,区人社局共办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8余件。

下一步,区人社局将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窗口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的运作方式,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紧盯服务弱项找差距,打造服务亮点补短板,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人社服务窗口打造成人民满意的公共服务平台。

上一条:小举措,大改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下一条:“三个三”模式纵深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