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靠前纾困,让群众不再忧“酬”    2024-04-19     · 城中区:“送戏下乡”进乡村 文化惠民暖人心    2024-04-16     ·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    2024-04-15     · 城中区开展“一学三促”宣传活动    2024-04-09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镇办动态>>正文

党建引领聚合力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3-06-02 10:27  点击:[] 来源:城中区总寨镇政府

近年来,总寨镇新庄村着眼于发展全局,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探索完善“党建+五治融合”治理模式,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赋能乡村治理,绘就出一幅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夯实振兴基底。注重发挥“头雁效应”,持续加强村“两委”班子自身建设,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不断细化班子分工,提升干事创业热情。做好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工作,积极引导青年农民向党组织靠拢,激活农村干部“一池活水”,目前储备村级后备干部5名。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增强工作透明度,定期召开会议商议推进村内各项事务,将村内道路硬化、地下管网维修、农贸市场改造升级等重大事项提交党员大会审议,推动村级事务难题破解、活力提升。精细网格治理,科学合理划分网格4个,发挥村干部、网格员(长)、志愿者作用,做好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问题排查,及时解决村民“急难愁盼”,做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探索推进“党建+环境治理”模式,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对村道、沟渠、荒山等重点区域垃圾进行集中整治,组织党员、网格员、联点单位人员、清扫员等力量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活动,村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发挥村内清扫员作用,常态化做好村内环境卫生的清扫工作,坚持监督和激励并重,提升清扫员工作积极性,助推人居环境向美而行,持续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依托“党建+”的工作模式,新庄村不断扩大再生产投资,持续提质改造新庄村集贸市场,积极为村内失地农民搭建就业创业平台,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通过开展集贸市场实地调研、定期召开市场商户座谈会等,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市场提升改造方案,全面优化市场基础设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注入新活力。截至目前,完成市场地面硬化4600平方米,划分停车位136个,完成阳光棚搭建近2000平方米,优化设置摊位及铺面103个,解决了村内36户村民的就业问题,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百万元”的突破。坚持灵活处置的原则,积极盘活村内闲置土地资源,强化村集体“造血”功能,将新庄集贸市场周边的大型停车场、村口的8亩闲置土地、村内的闲置集体房屋进行出租,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每年固定收益37万余元。全力推进各项民生项目落实落地,不断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对村内塌陷路段、积水巷道、水渠管道等进行修复改造,切实解决村民的饮水、排水和出行等问题。

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拓宽治理途径。注重发挥“德治”教化作用,推选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的党员、乡贤等为“五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乡贤参事会)成员,以五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为载体,广泛宣传乐于助人、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模范事迹,引导村民践行移风易俗新风尚。截至目前,新庄村累计创建“五星级文明户”368户、推选区级道德模范1名。在春节、七一、重阳、高考季、征兵入伍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老党员、困难群众、退役军人、老年人、大学生等群体的慰问活动,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优化“法治”服务,大力开展“普法进村”活动,积极组织村民学法用法遵法守法,提升村民法治意识。注重发挥村法律顾问的独特优势,紧扣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电信诈骗等问题开展法律服务,解决村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构筑农村矛盾纠纷化解“第一道防线”。持续提升“智治”水平,利用信息化、大数据平台,大力推进“雪亮工程”等项目,通过在村内主巷道安装高清摄像头,实现实时监测,推动提升治安防控体系水平。全面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将党员群、邻里牵手群作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途径,坚持党务、政务、财务同步公开,主动接受村民群众监督,将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标尺”,推动提升村级事务服务质量和效率。

下一步,总寨镇新庄村将持续推进“党建+五治融合”治理模式,聚焦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乡村便民服务水平等方面,不断凝聚党建引领合力,持续激发乡村治理活力,助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上一条:繁星缀江河,“童心”耀征途 下一条:在职党员入“网格 “全科网格”再升级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